選單 首頁 搜尋

怎麼回事?瘦身運動突然失效!! 中醫角度說明減肥停滯期

2018/07/09 16:22 東森新聞 字級:
減肥不是必要,但是適當的控制體重、維持體脂肪,是身體健康的一大指標。但是對大多數人而言,減肥都不是易事。除了決心與毅力,正確的方法與相關知識也是必不可少的喔!

很多人在減肥前期相當順利,但很快地就會遇到停滯期,這時看著不動的體重,有許多人因此失去信心,甚至因此放棄減肥。究竟這種「停滯期」是為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克服瓶頸呢?中醫師陳峙嘉,經常以中醫角度,在網路上分享大大小小跟健康有關的知識,這次他要講解的就是如何克服減肥「停滯期」,祝大家都能順利的減肥成功,維持健康體態!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會造成減肥停滯期有幾個原因,首先是身體的保護機制,通常每掉10%體重就會遇到停滯期。因為身體會認為,是不是遇上什麼災難體重才會一直掉,因此身體會自己調節代謝機制,維持體重的穩定。這時候可以適當的「休息」,讓身體知道自己沒遇到什麼災難。因此適當的和緩運動還有飲食習慣,等身體相信後,代謝就會自然恢復。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另外身體適應這種代謝平衡也是原因之一,美國哈佛大學一位營養學博士曾提出一個「設定點理論」。他表示身體會依照飲食、生活、作息,去訂出一個目標體重,這個就是設定點。舉例來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若是變成一天4餐,身體會將設定點往上提升,然後就穩定的維持在那個體重。反過來說,不論是節食還是增加運動量,都會讓設定點往下調,進而減重。但這個過程終究會到達平衡點,也就是所謂「停滯期」。想再繼續瘦就必須打破平衡,比較健康的方法就是增加運動強度,讓身體的設定點再往下調。

而減少食量的方法,相對來說比較不健康。而且僅適用於「減肥期間飲食都正常的人」,因為這些人飲食並沒有調整,因此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而一開始就採取節食方法減肥的人,因為攝取熱量已經低於正常人該有的基礎代謝熱量,因此就算再減少,身體也不會理你。

▼(圖/翻攝影片)


醫生提醒,減肥是一個階梯式的過程,沒有人可以像溜滑梯一樣一路往下,因此如何在停滯期中保持信心,並找對方法克服,是減肥成功與否的重大因素喔。

往下看更多新聞!

許多人減肥是為了體態的完美,而「他」是為了照顧家人。來自大陸的鄭虎外型相當圓潤,甚至小學時體重就突破60公斤,起初他不認為肥胖影響到他的生活,直到父親生病住院,他才發現因過胖導致他無法好好照顧父親。
 
▼鄭虎11個月狂甩103公斤(攝自/秒拍)
 

▼鄭虎11個月狂甩103公斤(攝自/秒拍)
 

來自大陸的鄭虎(藝名:胖虎)畢業於音樂學院,曾參與《星光大道》、《幸福來敲門》、《回聲嘹亮》等綜藝節目,鄭虎表示他的食量相當驚人,餐餐都能吃掉4碗麵條,體重也不斷飆升,曾一度胖到219公斤,但他始終都不覺得肥胖為他帶來困擾,也從不放在心上,直到2015年父親因腦溢血住院,他因肥胖導致行動不方便,而無法好好照顧父親,從那刻起他下定決心減重。
 
▼鄭虎11個月狂甩103公斤(攝自/秒拍)
 

▼鄭虎11個月狂甩103公斤(攝自/秒拍)
 

鄭虎除了尋求針灸治療更積極運動,從2017年4月開始,他從原本的219公斤瘦到115.2公斤,只花了約11個月的時間,就減掉了103.8公斤相當於半個自己。他的意志與心態,讓不少人都非常感動。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