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出車禍釀半癱 慘被炒魷魚!公司:沒親自請假算曠職

2018/06/14 11:20 東森新聞 字級:
公出車禍釀半癱 慘被炒魷魚!公司:沒親自請假算曠職
因公出車禍造成半癱,竟然還被公司解雇!新北市一名男子3年前在一家印刷廠工作,某次騎車外出洽公時出了車禍,造成身體半癱,後來男子將診斷書寄回公司,公司卻認為他沒有親自請假,因此依照「曠職3天解雇」將他炒魷魚,男子一狀告上法院,近日新北地院判男子勝訴。

▼(示意圖/Pixabay


根據《蘋果》報導,王姓男子2015年7月開始在新北市一家印刷廠工作,12月時他騎機車外出洽公,卻意外發生車禍,不但造成頭部顱內出血,左側肢體還偏癱、頸椎椎間盤突出,至今仍沒辦法工作。

而王男車禍後必須在家休養,公司便要他提出醫院的診斷證明請假,表示如果7天內沒有提出,就會按照「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3日」規定,終止勞動契約。未料男子依照要求將證明書寄回公司後,公司卻以「未親自辦理請假」而連續曠職3日為由,直接把王男炒魷魚,並拒絕支付薪資與勞退金,王男因此告上法院。

法官表示,其實勞工請假並不需要親自辦理,只要口頭或是書面說明請假緣由與天數,且這間公司也沒有相關規定,當初要求王男提供診斷證明,更沒有說要親自回公司請假。法官認為,王男已經完成請假,因此與公司間雙方仍存在著雇傭關係,判王男勝訴,公司需要支付王男每個月3萬3000元薪資,並提撥勞退金直到王男復職,此案仍可上訴。

▼新北地方法院。(圖/翻攝自Google Map)


同樣是職災糾紛,日前新北市新店一名婦人,在工作店內摔傷手腕,造成粉碎性骨折,必須休養半年不能工作,便向店家申請30多萬職災補助,不過店家卻反告婦人偷吃冰淇淋,檢方依竊盜罪將婦人起訴,婦人律師認為店家是「以戰逼和」,雙方各說各話,只能等待判決出爐。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獨家】這家公司處罰員工超離譜!吃蟑螂、罰站、打屁股

勞工在工作上受到不合理的處罰,其實很常見。在中台灣開14家分店的知名窗簾 店,對未達業績的員工,懲罰吃活蟑螂;高鐵也曾對員工罰抄寫工作規範,在大 陸更誇張,有人被罰當街跪爬,或在台上被打屁股。其實勞工局就說,如果勞動 契約內,沒有明訂的懲處,勞工都能當場拒絕。

控訴窗簾店員工:「你只有3種選項,第1個就是罰現金1萬塊,第2個就是剃光頭,第3個就是吃活蟑螂。」

▼這家公司處罰員工的方式很奇特,吃蟑螂、罰站、打屁股樣樣來(圖/東森新聞)


不合理的處罰 還有高鐵,只見櫃台員工對顧客,一一九十度鞠躬,有人沒做到就被罰,抄寫工作規則,同樣也有超商員工,沒喊歡迎光臨,就在店外罰站,但更誇張的處罰在國外。

大陸的業務們排排站在台上,被拿棍棒用力揮打伺候,另外還有業務是被要求,在馬路上又跪又爬,但其實這樣的懲罰,已經算是公然羞辱,面對雇主們這些無理的要求,難道無法可管,員工也只能全盤接受嗎。

▼這家公司處罰員工的方式很奇特,吃蟑螂、罰站、打屁股樣樣來(圖/東森新聞)


台中市勞工局副局長 施肇芳:彼此同意,如果不同意,當然可以提出他的意見,因為在他們所簽定的,勞動契約裡面並沒有,這樣的規範,但如果雙方都認為是合理的,可以執行的 那就做。

以勞基法來說,工作規則規範的是,勞工的工作內容跟相關權益,獎懲制度通常不會寫得太詳細,但很多人為了保住飯碗,通常都是敢怒不敢言,但萬一因此受了傷,又該怎麼辦。

台中市勞工局副局長 施肇芳:當場在認知上有落差時,彼此就應該做一個溝通,勞方如果覺得他有受到一些,不利益的對待的時候,他可以透過管道來申請調解。

▼這家公司處罰員工的方式很奇特,吃蟑螂、罰站、打屁股樣樣來(圖/東森新聞)


勞工局指出 依照法令,只要在工作場所,或上下班時間 交通往返,即使是休息中 如廁飲水,或臨時去做主管交辦的事,因此受傷,都能被認定是職業傷害,可以申請傷病給付,但勞保局擁有最終的認定權,所以勞工們如果在工作上,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或是被懲處,要是當下反應無用,可以事後申請勞資協調,捍衛自己的權益。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