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利率升升不息 專家曝20年數據:自住仍是進場的時機

東森財經 2022/05/05 17:1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利率升升不息 專家曝20年數據:自住仍是進場的時機

國際通膨居高不下,FED宣布再升息2碼並執行縮表計畫,台灣購屋族不免擔心,央行是否與3月一樣跟進,但答案可能要等到6月的理事會才能揭曉。不過,觀察央行近20年來的升降息狀況,其中利息調升幅度最大的事,2007年因應通膨壓力,分四次調升了2.5碼,亦曾於2005和2006年調升2碼;不過2008年遇上金融危機,一口氣降息達6.5碼,且2009年再降3碼,顯示國內升降息態度,採「緩升息、降有感」的方式調節整體經濟。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對此,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指出,根據過往升息循環的歷史經驗,可發現官方升息的時機點,多半是認為國內經濟相對樂觀的成長階段,因此民間承受升息壓力的能力較佳,基本面好仍能帶動民眾消費購買力;近期市場雖然多空交雜,但近年產業、資金、人才大量挹注,台灣經濟基本面長期還是看多,房市回到基本的剛需,房價政府積極調控,展望未來多大於空,不動產走勢應該趨向溫和。

▼央行近20年升降息情況(圖/住商機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抑制通膨是升息的主要目的,美國傾向大幅度升息,是因美國的通膨率已連續數月超過6%,可是台灣的通膨率只有2%左右,尚屬合理範疇,央行的利率政策,不是一味跟著美國走,就拿2015年來說,當年底美方升息,央行隨後非但沒跟著調升,反倒還降息1碼,所以即使央行持續升息的可能性不低,但幅度應該不盡然會跟上美國的腳步。

而且近20年來,央行一年內的升息幅度,最多為2.5碼,縱然這回升息循環比照辦理,整體房貸利率還是落在2~2.5%之間,依然處於低利環境,對有意購屋的自住族群而言,仍是進場的時機。

以全年升息2.5碼來試算,今年初以總價1000萬元、30年期無寬限期8成房貸、利率1.35%購屋的自住買家,在行庫漲足2.5碼的情況下,利率將變為1.975%,每月本息攤還的房貸金額,將從約2.7萬元,增加約2000元來到2.9萬元左右,對女生來說等於是一次美甲的費用,男性則約為一次汽車美容的價格,雖然不是無痛,也仍在可負擔範圍內。

不過消費者仍應以未來可能再升息的前提下,謹慎作購屋規劃,買在能力和需求上;而置產族也應依照自己的狀況規劃,優先選擇具備未來發展性、或是優質長期穩定收租產品,避免高槓桿操作投機行為。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