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肝膽名醫「天天吃一物」得肝癌 腫瘤破掉還出血

2022/12/12 20: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趙浩雲 字級:
讀稿
肝膽名醫「天天吃一物」得肝癌 腫瘤破掉還出血

肝是沉默的器官,也是最累的器官!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是全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有肝膽腸胃科醫師因為每天門診忙碌,常常只吃一種食物果腹,長期下來肝臟長腫瘤、還破裂出血變成肝癌。

▼肝膽腸胃科名醫天天幫病人看診,結果自己的肝也生病。(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肝膽腸胃科名醫天天幫病人看診,結果自己的肝也生病。(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在東森綜合台節目《醫師好辣》分享這起案例,該名肝癌患者本身是肝膽腸胃科醫師,還是他的恩師,由於門診病患非常多,醫師體恤病患專程從中南部北上看診,時常會超時看診,早上8點的診看到下午3、4點,晚上6點的診通常只到9點,醫師卻常常看到半夜12點、1點才肯休息,因為忙到沒時間吃飯,經常只吃一整盤的花生果腹。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在長期吃花生、過勞的狀態下,醫師發現右上腹有異狀,自己做超音波檢查驚見肝臟長了一顆腫瘤,還破裂出血,由於醫師患有B型肝炎,平時抽血追蹤GOT、GPT都正常,但顧著看病人忘了要做超音波,等到不舒服時才驚覺已經惡化成肝癌。

延伸閱讀>>以為痔瘡!他屁股痛又流膿 醫示警:恐引發敗血症

▼該醫師做超音波發現自己得了肝癌。(圖/醫師好辣YouTube)

▼該醫師長期下來得到肝癌。(圖/醫師好辣YouTube)

3大類型肝病

1.病毒性肝炎

A、B、C、D肝。

2.化學性肝炎

喝酒、吃藥,花生放太久產生的黃麴毒素。

3.代謝性肝炎

脂肪肝。

蕭敦仁表示,只得到1種肝病倒還好,但若同時得到兩種肝病,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恩師的情形為「B型肝炎+黃麴毒素」,兩種肝病演變成肝腫瘤。

延伸閱讀>>冬天2生活習慣超傷腎 醫示警別穿太厚

▼醫師天天吃花生,把黃麴毒素吃下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醫師天天吃花生,把黃麴毒素吃下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只要是在室溫底下幾乎都有黃麴毒素」,蕭敦仁指出,食品研究所做過許多花生實驗,實驗結果發現溫度一但超過12度,花生就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而台灣天氣濕熱,又更利於黃麴毒素生長,呼籲大家「花生拆封沒吃完一定要冰冰箱」,才能避免將黃麴毒素吃下肚。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無敵鐵金剛》水木一郎肺癌病逝 享壽74歲
才切除12顆息肉!李芳雯病情復發 崩潰:為什麼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今日最熱門】
17架次共機上午起逾越中線擾台 國軍嚴密警戒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名醫 醫師 肝癌 腫瘤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