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解封要來了!醫吐第一線「群魔亂舞」 急喊快做一件事

2022/09/28 09:4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解封要來了!醫吐第一線「群魔亂舞」 急喊快做一件事

邊境最快10月13日解封,有多民眾等不及,著手準備相關出國手續,國內生活也逐步恢復正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表示,目前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對此,小兒科醫師張博陽則形容,他在第一線觀察後的狀況,如同「群魔亂舞,整得大家翻來覆去。」

▼小兒科醫師張博陽透露目前第一線狀況。(示意圖/Pixabay)

▼小兒科醫師張博陽透露目前第一線狀況。(示意圖/Pixabay)

《EBC東森新聞》曾寫過「解封急診塞滿 醫突喊「我錯了」:還債齒輪開始轉動」新聞,對於兒童急診塞滿的現象,小兒科醫師張博陽則在臉書上說道「如同我在第一線觀察的現象,群魔亂舞,但是這是必經之路,病毒資料庫的頻繁更新中。有打新冠疫苗的小朋友如果確診,甚至會覺得病情相對輕微」,張博陽也補充「那些傳統的『舊』感冒病毒病菌,反而整得大家翻來覆去,不說了,下個月開打的流感疫苗記得來打哦。」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對於目前國內的狀況,曾有專家不斷提醒,今年可能成為「流感大年」,不過除了公費疫苗之外,50歲以下恐怕要考慮自費疫苗,因為多數診所醫師表示,今年進貨的數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因為去年報廢數量實在太多,坦言現在若流感疫情大爆發,民眾搶打,可能就會出現,自費流感疫苗缺貨,無疫苗可打的狀況。

▼曾有專家提醒,今年恐為流感大年,疫苗的可能供不應求。(示意圖/東森新聞)

▼曾有專家提醒,今年恐為流感大年,疫苗的可能供不應求。(示意圖/東森新聞)
前年民眾沒新冠疫苗打,所以搶打流感疫苗,目前市場上100萬劑自費流感都預約光,但去年秋冬因為民眾口罩戴緊緊,流感、新冠疫情都淡,診所訂的自費流感疫苗很多都報廢銷毀,而今年診所怕了,疫苗廠預估市場上目前大概只買走往年的一半數量,要是流感疫情爆發掀搶打潮,50歲以下要自費打疫苗的人,恐怕面臨無疫苗可打的窘境。

▼醫師憂心未來若流感疫苗掀搶打潮,恐怕有些人會沒得打的狀況發生。(圖/翻攝自pexels)

▼醫師憂心未來若流感疫苗掀搶打潮,恐怕有些人會沒得打的狀況發生。(圖/翻攝自pexel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就透露「如果今天流感真的大流行,那真的會供不應求,就會打到缺貨」;診所自費流感疫苗數量減半,主要憂心民眾施打意願低,但又怕流感大流行,目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EBC東森健康小教室》

什麼是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根據疾管署資料,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D型,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包括A型的H1N1及H3N2兩種亞型,與B型的B/Victoria及B/Yamagata兩種系。

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有流感症狀時,何時要就醫?

流感病程演變快速,有流感症狀應立即戴口罩至鄰近診所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出現危險徵兆,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請儘速/轉診至大醫院,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感冒打點滴!女大生終身癱瘓 澎湖三總要賠1551萬
解封急診塞滿 醫突喊「我錯了」:還債齒輪開始轉動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