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要口渴才喝水!名醫揭「7大嚴重問題」恐心肌梗塞

2021/07/20 22:5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不要口渴才喝水!名醫揭「7大嚴重問題」恐心肌梗塞

炎炎夏日已至!烈陽高照曬得你頭昏眼花了嗎?這個時候適時補充水分就顯得相當重要,口渴再去喝水似乎被視為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有醫師對此指出,若長期「口渴才去喝水」恐怕會引發7大問題,甚至有可能造成血栓,進而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應該依照個人體重及尿液顏色判斷飲水量是否充足。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外科名醫江坤俊日前在《健康2.0》頻道表示,長時間的壞習慣可能引發7種問題,其中一項就是近來因疫苗而引人關注的「血栓」,他指出血栓的形成與某些藥物或身體狀況促使血液容易凝結有關,比如說服用避孕藥,就有可能造成血栓的形成,身上的腫瘤也會誘發血栓的形成,而一些肥胖體質者,由於身上發炎因子高也容易出現血栓。

▼醫師表示口渴才喝水恐造成血栓。(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江坤俊繼續解釋,血栓的形成也與血流速度快慢有關,血流慢容易造成血栓,舉例來說,腳有靜脈曲張,就可能導致靜脈血一直打不回來,停留過久造成血液沉澱,誘發血栓形成,除此之外,長時間久坐不動、血液回流慢也會造成血栓,再者就是血管內壁受傷造成局部發炎,容易誘發血栓的形成。而血液濃稠也是造成血栓的主要原因之一,他指出血液濃稠是因為體內水分不夠,「所以如果你總是口渴才去喝水,血栓形成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江坤俊接著提到血栓的嚴重性,「血栓可以打到任何位置」,若跑到腦部就會形成腦中風,跑到心臟可能還會造成心肌梗塞非常危險。除了上述情況,身體長期缺水還會讓人反應變遲鈍;使軟骨磨損引發疼痛;造成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誘發過敏現象;還會導致便祕、關節疼痛等諸多問題。

▼長期久坐也可能導致血栓的機率上升。(示意圖/pixabay)

由此可見,適時地補充水分,有助於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江坤俊最後也建議,「定時喝水,不要口渴才喝」,飲水量依照個人體重而定,一般人以1公斤體重要喝25至35c.c.水分計算,取平均值30c.c.,體重60公斤者一天最少要喝1800c.c.,另外可以觀察自己尿液顏色是否呈現淡黃色,若呈現淡黃色才代表身體的飲水量足夠。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20多歲妹膀胱卡「斷兩截玩具」 醫傻眼:男友走錯還硬塞
疫情下癌友如何治療不中斷
早餐隨便吃!小心「變腫」病毒找上門?!控卡才能跟「它們」無痛分手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