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驚現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 台灣蚊子監測到了

東森財經 2020/06/24 13:14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驚現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 台灣蚊子監測到了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6月進行病媒蚊監測,發現在北部和中部蚊子身上,有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且完成基因定序,除台灣,先前在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泰國境內已有此病毒蹤跡;有醫師研判,該病毒傳播途徑應為病媒蚊傳播,蛋鴨場不會有感染風險,根據現有文獻報告,該病毒不會使人類出現臨床徵狀,請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YT廣告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指出,去年底首次和合作的鴨場發現,養的鴨隻產蛋率一直下降和死亡,後來將鴨隻病體送到所內診斷,用多種方式檢驗都為陰性,找不出任何病狀,最後是同仁在最新發表期刊看到此病狀,才自己合成監測,後來和防檢局召開專家會議,確診坦布蘇病毒。

 


報導指出,邱垂章強調,雖然有報告分析,坦布蘇病毒可能會人畜共通,不過仍然沒有很精準的研究數據可證實,且坦布蘇病毒無需通報世界衛生動物組織(OIE),日後若有其他類似情形,都會加強檢測,但目前是沒有任何狀況。


此外,據《聯合報》報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自去年發現坦布蘇病毒可能傳染給人類後,疾管署主動針對約150名符合日本腦炎通報定義者加採驗坦布蘇病毒PCR及抗體檢驗,全數陰性,截止目前,我國暫無確診者。


報導指出,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在跨物種傳染病模式中,高達95%傳染病對於人類而言是不顯性感染,由於目前坦布蘇病毒都是在人體留下抗體,研判該病毒對人類是不顯性感染,應沒有臨床徵狀,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蚊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全台剩4人住院!明起開放桃園機場轉機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