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學歷人生就順遂?台大女苦喊:「會讀書其實是個陷阱」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1/04 17:0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高學歷人生就順遂?台大女苦喊:「會讀書其實是個陷阱」

如果說到台灣第一學府,大家一定異口同聲的說出台灣大學的名字,而身為台灣大學的最高殿堂,必定是不少人的夢想,也不少人認為只要讀到好好讀書讀到台大,人生就能一帆風順,也能因學歷而順利尋得一份好工作。

 

近來有一名就讀台大的女學生在《Dcard》以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並以「在台灣,會念書其實是個陷阱」為題發文,內文說到,她在家中是最會讀書的小孩,除了數理能力較差外,其他科目優勢都讓她考試成績穩居班上前排。

 

▼有一名就讀台大的女學生在《Dcard》以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並以「在台灣,會念書其實是個陷阱」為題發文(圖/翻攝Dcard)

 

父親認為她空有讀書天分卻從不肯努力,因此對她嚴加管教,並期待能學業順利,一路考上資優班、私立國中、明星高中,最後考上第一學府台大。而她更曾因為自己沒考上國小資優班及私立國中而被父親用皮帶、藤條瘋狂抽打,甚至拿電風扇狠砸自己頭部。直至自己終於考進第二志願高中及台大,爸爸才開始放下嚴父的身分,並向外人炫耀「自己女兒考上台大」。

 

▼父親認為她空有讀書天分卻從不肯努力,因此對她嚴加管教,並期待能學業順利,一路考上資優班、私立國中、明星高中,最後考上第一學府台大(圖/翻攝Dcard)

 

不過在她考上台大後,發現爸媽終於開始把她當成一個人看,不過她認為這並不是因為父母突然學會了愛她,而單純只是因為自己考上台大。除了家庭外,她也發現台灣社會對於高學歷份子擁有太多過於理想化的想法,撇除道德標準、讀書外,還得要多才多藝、有國際觀、對社會有所貢獻,甚至不能犯錯、情商要高、更不能有脆弱的一面。

 

▼她認為台灣社會對於高學歷份子擁有太多過於理想化的想法(圖/翻攝Dcard)

 

最後她表示,太多的期待與讚美,遠大的未來、國家的棟樑、年薪百萬,都是一種詛咒,且每天都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她希望能學會好好愛自己,好好的生活。在文中她也引用了影集 Mr.Bartender 》中的一句話,「在台灣,會念書其實是個陷阱」,沉重的道出讀書人的苦痛。

 

(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