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股元月行情可期 近10年上漲機率6成

中央社 2018/12/29 11:0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股元月行情可期 近10年上漲機率6成

根據投信統計,過去10年台股元月行情有6成上漲,年度第1個交易日上漲機率則有7成,投信看好台股跌深、法人及投資人持股偏低、空單偏多,元月有機會出現反彈。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台股28日封關日在眾多權值股爆量大漲帶動下,尾盤以9727.41點作收,上漲85.85點,收復9700點關卡,成交值737.74億元。中小型股表現相對弱勢,櫃買指數(OTC)終場以123.54點作收,小跌0.1點,跌幅0.08%,成交值250.58億元。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統計近10年,台股上市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元月開紅盤日上漲居多,平均漲幅各有0.03%與0.01%;而元月平均跌幅各為-0.49%與-1.06%,主要是受到金融海嘯衝擊,2009年與2010年元月跌幅較大所致。

 

 

然而,若從上漲與下跌次數觀察,上漲機率仍高達6成,勝過下跌的4成,顯示元月效應下,市場氣氛普遍偏多。

 

 

其次,雖然2009年元月大跌,但全年累計漲幅卻相當驚人,當年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分別勁揚78.34%與113.11%。因此,在經濟與企業獲利基本面未有衰退情形下,建議投資人逢回應逢多看待。

 

 

保德信投信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表示,就目前總體環境觀察,不易研判台股是否會有元月行情,不過,12月份加權指數從萬點拉回,下跌逾1.6%,元月份跌深反彈行情依然可期。

 

 

葉獻文表示,由於美股科技股高檔回落,台灣電子股也隨之大跌,不過,只要市場情緒恢復平靜,美股不再劇烈震盪,搭配外資回流歸隊,電子股有機會展開反攻行情,進而帶動台股在元月份展現好氣色。

 

 

依產業能見度來看,葉獻文看好傳產股有望成為撐盤主力。葉獻文分析,受惠於中美貿易戰而來的轉單效應料將更為明顯,紡織、傢俱、汽車零組件等相關類股在接單能見度較高的加持下,未來成長空間值得期待,此外,伴隨農曆年節而來的消費旺季,有利於推升觀光、食品等類股營運動能,股價也將在元月份先行反應。

 

 

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陳冠升則認為,台股在封關最後2個交易日大漲,目前台股法人及投資人持股偏低、空單偏多,可能台股會在2019年元月先出現軋空手及空單的無基本面反彈,而後在2月到3月之間拉回整理,第2季再做有基本面反彈。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