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0年撈3支寶特瓶?愛河「千萬蚊子船」爆濫用公帑

鏡周刊記者馮緯瀚  高雄 2018/12/26 10:42 鏡周刊記者馮緯瀚 高雄 字級:
讀稿
10年撈3支寶特瓶?愛河「千萬蚊子船」爆濫用公帑

▲環保局新添購2艘FRP環保打撈筏,12月21日,局長蔡孟裕還登船繞行愛河。(圖/翻攝自鏡周刊



根據《鏡周刊》報導,高雄市負債近3000億元,這些錢到底花到哪裡去?此刊接獲爆料,環保局對於設備採購不手軟,例如愛河環保去污船花了上千萬元,但從建造下水到報廢,竟「只撈了3支寶特瓶」;還有3艘造價千萬的曝氣船,放在愛河養蚊子,最後面臨報廢的命運,市府拿納稅人的錢如此揮霍,韓國瑜市長上任後應該好好查查濫用公帑的狀況。

 

2008年,高市環保局曾利用「擴大內需」的機會,向環保署爭取了880萬元購置一艘河面清潔打撈船「環保75號」,加上興建浮動碼頭250萬元,總共1130萬元,並於隔年11月2日由當時的局長李穆生和多位議員,在船舷前擊破香檳酒瓶,舉行盛大啟航典禮。

 

但這艘環保局口中好不容易向中央爭取,花了上千萬元的環保75號清潔船,卻遭環保局員工爆料,實際只有下水時風光繞行愛河,之後就停在碼頭旁幾乎沒有開過。

 

▲2009年11月2日「環保75號」下水,號稱環保新利器,時任環保局長李穆生(黑西裝者)還舉行盛大啟航儀式。(圖/翻攝自鏡周刊

 

該員工透露說:「環保局購買後,卻未好好訓練隊員開船,清潔員對於船舶的專業性不夠,而愛河又有漲退潮,船身那麼高的船,漲潮時橋墩過不去,退潮時靠不到岸邊,加上愛河河面的垃圾會漂浮,不好打撈,徒增作業時間,員工根本不想開。」

 

員工不想開船的結果是,環保75號清潔船從建造下水到報廢,長達9年多的時間,「只撈了3支寶特瓶」。一位已退休的環保局員工表示,私下同僚都笑稱,當時被「環保75號」撈上岸3支寶特瓶,等於1支高達300多萬元,價值不斐。

 

▲員工爆料這艘環保清運船從建造、下水到報廢,為期九年,共只打撈三個寶特瓶。(圖/翻攝自鏡周刊

 

直到去年底,環保局被每年10幾萬元的船隻維修費逼得沒辦法,終於今年初花了22萬多元的經費,將這艘環保局宣稱的「愛河清潔新利器」悄悄報廢。而環保局愛河清潔隊員,依然開著老舊膠筏慢慢的在愛河上,一點一點的打撈垃圾。
看更多

故宮南院淪蚊子館 飯店「1晚5百」砍到骨折沒人住

▲故宮南院淪為蚊子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故宮南院,耗資79億興建也被列為是新十大建設,原本期待南院可以為嘉義帶來榮景,因此許多財團也搶著興建飯店,不料近年陸客驟減、遊客不來,飯店喊出一晚500元竟然也乏人問津,而園區附近的4家旅館接連倒閉,甚至還有一家5星酒店遲遲不開幕,整排商店街只剩3家店,故宮南院從金雞母變成蚊子館。

 

故宮南院開館已經兩年,遊客逐年減少,從216年參觀人數約147萬人次,去年衰退至97萬人次,最少單日甚至不到3百人。故宮南院從2001年開始動工,中間一度喊卡,直到2015年終於落成開幕,故宮南院行跨太保市、朴子市、六腳鄉3個鄉鎮之間,腹地廣大,嘉義當地也期望故宮可以帶來龐大商機。

 

▲故宮南院開館已經兩年,遊客逐年減少。(圖/取自维基百科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當時宣布,故宮南院聯合阿里山風景區,風光招攬12家觀光酒店、旅館興建,投資金額高達百億,其中有5間是開在故宮南院的周圍,包含樺福BOT飯店、長榮文苑酒店、華義花園飯店、樺舍商旅、崧園陽光酒店。

 

▲2016年正在興建的長榮文苑酒店。(圖/google map)

 

不過好景不長,目前除了長榮文苑酒店預計2019年開幕,其餘的飯店接連出走,租約到期立刻收手、原本談好的建商跳票、整棟出租的,就連故宮南院前故宮大道整排的透天住店,目前也僅剩3家在營業,對比之前的願景差距十分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故宮南院開幕時,樺璽公司就是其中最大筆的指標投資,由樺福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領軍,標下南院為期50年的BOT案,投資50億元包含興建百間房、遊客中心、停車場、戶外表演場等,但今年7月雙方宣告破局,故宮南院也還在尋找合適的廠商接手。

 

另外位於故宮南院大門正對面,招牌已經掛好的「長榮文苑酒店」,斥資20億金額,但開幕時間從17年一直延到今年,據報導,目前傳出要到明年才會開門迎賓。而二年前在故宮南院附近勇敢開幕的樺舍商旅,早在今年8月前通知房東台糖經營困難,租期一到隨即撤出嘉義,目前招牌還高掛,但卻已人去樓空。樺舍商旅2016年以ROT方式承包台糖員工宿舍,將老宿舍改建成全新飯店,館內共有238個房間,曾傳出一晚只要500元的促銷,卻還是無力乏天。

 

▲樺舍商旅2016年以ROT方式承包台糖員工宿舍,不過現在已經停業。(圖/2016 google map)

 

「崧園陽光酒店」原本要搭配故宮南院開館營運,不過卻因資金缺口及多項檢查未通過無法順利開幕,客房數達223間的飯店,卻因負責人黃順仁跳票而無法開業。而台灣資生堂集團董事長李國祥個人投資的「華義花園廣場」,則在2前落成後便整棟出售,建築物呈現毛胚狀態,連續降價4億元,還是乏人問津。

 

▲崧園陽光酒店,因負責人黃順仁跳票而無法開業。(圖/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美國失策+英特爾執行長下錯賭注 成就ASML霸權地位

 

【今日最熱門】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