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名模條款拍板 費用核實減除以薪資3%為限

中央社 2018/11/09 09:5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名模條款拍板  費用核實減除以薪資3%為限

財政部拍板「名模條款」薪資費用核實減除上限,單項減除金額上限為薪資收入的3%。財政部近期就會將修正草案送入行政院審議,力求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明年生效實施。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為符合大法官745號釋憲文意旨,財政部推動俗稱「名模條款」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修法,除現有的新台幣20萬元定額扣除外,另增列薪資費用核實減除選項,規劃治裝費、職業上工具支出,及進修訓練費3項目費用可核實減除。

 

知情人士表示,修法草案即將送入行政院,力求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明年生效,後年申報綜所稅時適用。

 

財政部官員日前表示,若明年「名模條款」順利上路,可核實減除項目在稽徵實務認定上,預期將發生許多爭議,因此會「從嚴制定」相關規範。以治裝費為例,必須是職業相關、且只有在「工作」時可穿著的衣服,才能核實減除。業務上班穿的西裝,亦可在赴宴時穿著,因此就不能列為治裝費。

 

而像是職業上工具支出,也會由國稅局從嚴認定,例如從事理髮師職業所購買的專用剪刀,消防、搜救人員為保障個人安全所添購的裝備等,才能核實減除。

 

針對單價高的生財工具,財政部也傾向採用分年攤提的方式,例如一台20萬元的電腦,使用年限3年,每年可核實減除的額度就只有6萬多元。

 

此外,3大核實減除項目都會給予限額,根據財政部草案內容,每項目可減除的額度上限為薪資收入的3%。知情人士表示,財政部在訂定此一標準前,已與行政院充分溝通並獲得院方同意,因此近期就會將草案送入行政院會審議。

 

根據草案內容,以年薪100萬元的上班族為例,若3個項目都「減好減滿」,則可減除的金額為9萬元。但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萬元,遠高於薪資費用核實減除總額,此時該上班族選擇定額扣除,反而比較有利。

 

換言之,只有屬於特定職業的高薪族群,才有機會在名模條款上路後受惠。根據財政部估算,受惠人數不多,僅5萬至10萬人,預估稅損則在40億元左右。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