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深澳電廠不會讓小卷消失? 新北市府批:空口說白話功夫一流

2018/05/20 10:56 東森新聞 字級:
​深澳電廠不會讓小卷消失? 新北市府批:空口說白話功夫一流

▲外界關注擔憂「要是深澳電廠蓋起來,小卷就沒了」。圖為深澳漁港。(圖/翻攝自Google Map)

 

深澳燃煤電廠蓋不蓋越演越烈,外界關注擔憂「要是深澳電廠蓋起來,小卷就沒了」,台電則表示,小卷的捕撈作業不在深澳灣內進行,深澳電廠更新計劃不會對小卷撈捕作業造成影響;台電更將計劃協助深澳漁民發展深澳小卷觀光特色!對此,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台電規劃興建深澳電廠,沒有進行完整的相關調查,卻不負責任的說電廠開發對小卷沒有影響,如此誤導社會大眾,令人感到痛心失望!

 

▲台電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劃不會對小卷撈捕作業造成影響。(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台電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取消在生態較豐富的蕃子澳灣開發,將卸煤碼頭及防波提等設施移至深澳灣,已大幅降低對整體海域生態之衝擊。另民國65年中油已在深澳灣內劃設港口經濟活動使用,當地漁民未在深澳灣港口內進行捕撈小卷,深澳灣的海事設施並非影響小卷漁獲量的因素。

 

台電指出,北部漁民捕撈小卷的作業船多半以燈火漁業的火誘聚集捕捉為主,小卷的習性是離岸3海浬洄游,且依照相關漁業法規,燈火漁業禁漁區至少以海岸至『距岸三浬』為範圍。換句話說,漁獲量的主要是來自沿岸近海,興建深澳電廠並不會影響漁民捕撈作業。

 

▲深澳漁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電進一步說明,深澳電廠結合在地特色引入觀光思維,打造250公尺高小卷煙囪為地標,並增設168公尺約50層樓高的空中觀景台,盼透過專業整體景觀規劃設計,共同守護象鼻岩景觀,維持生態地質環境,成為「北海岸觀光旅遊新據點為目標。未來深澳電廠可與潮境公園、九份、金瓜石等形成旅遊帶,結合深澳地區之漁船、小卷美食,協助營造社區風貌,增強深澳漁港觀光價值。

 

對此,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深澳灣及瑞芳保育區是許多魚貝類的繁殖場所及稚魚的躲避場所,這些魚蝦類都會是小卷透抽的餌料來源,且溫排水也會影響生態,對小卷的繁衍一定會產生影響。

 

新北市政府表示,台電先是在環差階段沒善盡調查責任,現在又用不負責任的態度說電廠開發對小卷沒有影響,試圖誤導社會大眾,令人感到痛心失望。

 

另外,台電表示要打造250公尺高小卷煙囪為觀光地標,漁業處表示,有燃煤電廠就沒有觀光,深澳最重要的觀光資源就是天然地景及漁業資源等天然觀光資源,難道要等到電廠興設後,對這些天然資源產生不可逆的破壞,再從煙囪上看小卷嗎?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