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到花蓮挖寶石!82歲日翁沒錢買機票…滯台36年

2019/11/23 09: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到花蓮挖寶石!82歲日翁沒錢買機票…滯台36年

花蓮縣富里鄉山區有一名來自日本的82歲老翁,當年他來台想採挖寶石,從事礦產生意,但經商失敗,籌不到錢買返家機票,只好四處流浪,最後被女性友人收留,同住在山區,一晃眼就是36年。如今他想落葉歸根,而移民署依據其兒女姓名追蹤,初步查出他的戶籍在日本靜岡縣伊東,目前已聯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幫助老翁返鄉。

YT廣告

 

花蓮縣警局玉里警分局日前接獲民眾通報,表示富里鄉山區有一名獨居老翁,無依無靠,而員警調閱外事系統資料發現,該名老翁來自日本,於民國72年持觀光簽證入境後,就再也沒有出境紀錄。老翁向員警供稱,自己姓「堀越」,當年是為了經商來台,原本要在花蓮挖寶石,擔任採礦機組維修顧問,不料生意不順利,便獨自一人離開公司,但因沒有收入,也沒錢買機票回日本,36年來只好靠著打零工維生。

 

▼82歲日籍老翁來台經商失敗,沒錢買機票返國而滯留台灣36年。(圖/翻攝自玉里警分局提供)

 

花蓮玉里分局東里派出所長林義傑表示,老翁不大會說中文,僅能以簡單的英文溝通,且精神狀況不佳,甚至忘了日本住處,好在所內有員警英文流利,問出老翁漢字姓氏,才解開身世之謎。而老翁也向警方坦承,因自己年紀漸老,身體狀況衰退,但與家人多年未連繫,且經濟狀況不允許,才遲遲未向警察機關自首,但事實上他也想落葉歸根,返日與家人團聚。

 

林義傑說,老翁當年四處流浪後,被一名女性友人收留,落腳富里鄉吳江村山區一間房舍,直到2年多前,女性友人離世,老翁雖答應其子女會搬走,但一直沒有動靜,無奈之下,屋主女兒才請派出所協助,目前全案已依規定送往移民署花蓮專勤隊處理。

 

▼日籍老翁滯台36年,受女性友人收留,同住於山區。(圖/翻攝自玉里警分局提供)

 

移民署花蓮專勤隊副隊長陳文良則表示,堀越老翁身體硬朗,行動沒問題,只是有點重聽,且當年來台時,並未留下指紋、照片,身上也沒有任何身分文件,只能依據其姓名及日籍兒女姓名為線索,初步追查到他的戶籍在日本靜岡縣伊東市,現已聯繫日台交流協會查證並尋找家屬。

 

移民署指出,若證實老翁為日籍身分,將依違反逾期居留,最高可罰鍰新台幣1萬元。但由於老翁是自首,不符合收容要件,暫時由屋主女兒帶回,等待調查結果,若聯繫上家屬,罰鍰、機票將由家人負擔;若找不到家屬,但只要確認是日本國民,可由日台交流協會安排,或簽請專案處理免罰,代買機票送老翁回家。

 

(封面圖/翻攝自玉里警分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韓國渣男結婚24hr落跑!女苦等1年半心死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