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會政黨辯論會 兩岸議題藍綠交鋒

中央社 2019/12/15 17:4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國會政黨辯論會 兩岸議題藍綠交鋒

公督盟今天舉辦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在兩岸議題上,國民黨再次重申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立場;但民進黨則指出,國民黨才是一國兩制的幫凶,雖然口頭上拒絕,但事實上在幫助一國兩制。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民視合作,今天下午共同主辦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綠黨、台灣民眾黨、新黨等8個政黨均派員出席,而今天的辯論會,分為申論、公民代表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等4個階段。

 

在公民代表提問方面,有關兩岸的部分,負責提問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長沈秀華問,未來4年,在中國關係上,所有推動的優先工作是什麼,在推動的過程,要如何確保政黨、政治人物會將台灣的主權,以民主作為首要的共同利益來考量。

 

對此,國民黨代表張顯耀表示,兩岸的問題不是抗中保台、台獨保台,這些論調已經過時,今天兩岸的最大關鍵,是不是有政治互信,能不能政治對話,關鍵在兩岸的政治定位,根據憲法的一中架構下,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個一中是中民國的一中,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國民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民進黨代表李晏榕則是說,民進黨的立場都是一致的,希望可以與中國和平、自主、尊嚴的對談,這前提是中國必須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才能夠進行對談,若中國不放棄對台灣的一國兩制、武力犯台,民進黨不能接受這樣的對談。

 

李晏榕表示,民進黨也會持續推動在經濟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配合新南向政策,讓雞蛋不要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讓經濟上達到更多的自主性。全台灣的民眾應該要意識到,中國在利用台灣的民主在傷害民主,國民黨才是一國兩制的幫凶,雖然口頭上拒絕一國兩制,但事實上在幫助一國兩制。

 

除了藍綠兩大政黨在兩岸議題上有著言詞的交鋒,其他政黨代表也針對抗中保台的議題表達想法,民眾黨代表張其祿說,台灣過度仰賴中國是事實,因此也認為抗中保台的策略是要有的,但做法是什麼,是不是該有更務實的做法;民眾黨走的中道務實的路線,希望兩岸要有務實的溝通,增加了解與諒解,台灣最大的利益,就是打造成以色列、瑞士的狀況,才能夠夾在美中之間,取得最好的生存之道。

 

親民黨代表陳怡潔表示,自由民主是台灣的DNA,台灣更不是香港,也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但民進黨為了選舉,卑劣的指控任何民眾、政黨賣台,都是企圖分化與製造對立,親民黨在抗議中共打壓的立場,與全民是一致的,所以任何基於國安的法律要制定,都可以坐下來談。

 

綠黨代表王浩宇則將矛頭指向親民黨,他說,如果抗中保台會引響到台灣貿易,那為何在民進黨上台後出超反而上升,而綠黨的核心價值與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因此不可能去接受簽署和平協議或統一;最近看到很多政黨用民生的議題包裝統獨立場,他舉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贊成一國兩制的協商,並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陳怡潔在隨後發言時,駁斥了王浩宇的這項說法。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取得三位候選人同意書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公視主辦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今日最熱門】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