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逆轉!專家揭「無糖vs.全糖」珍奶熱量 結果超震驚

2018/04/22 10:42 東森新聞 字級:
大逆轉!專家揭「無糖vs.全糖」珍奶熱量 結果超震驚
▲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炎炎夏日來杯冰涼手搖飲,瞬間暑意全消,珍珠奶茶更是老少咸宜的「國民飲料」!一杯約700c.c的珍珠奶茶,熱量就超過650大卡,等於喝下12顆方糖,超過人體一天的攝取量,不少消費者顧及健康會刻意點少糖,但熱量真的比較低嗎?根據《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調查,不同糖份珍奶的熱量差距讓人出乎意料。

▼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手搖飲中的糖,大部分都是「精緻醣類」,會促進體內的「脂肪」合成,全身都會發胖。珍珠奶茶更是高熱量的代表,一杯700c.c就超過650大卡,除了奶茶本身外,珍珠也是頭號戰犯。營養師謝宜芳指出,「主要的熱量來自於珍珠,它的熱量就像飯一樣,一些配料也有熱量」。

▼手搖飲配料熱量(圖/東森新聞)

▼手搖飲熱量(圖/東森新聞)


高熱量的配料有粉圓約200大卡、布丁110大卡、椰果70大卡,而相較來說熱量較低的有仙草、愛玉、寒天、蒟蒻。含糖手搖飲容易發胖,若不想攝取那麼多熱量,但又想解饞,謝宜芳建議,「無糖咖啡或茶飲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真的想喝珍奶,建議喝用鮮奶做的珍奶。」

不少消費者愛喝珍奶但怕胖,會點少糖或微糖,但熱量真的差很多嗎?根據《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調查,粉碎消費者的迷思,一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約710大卡,即便點少糖也有約650大卡,相差僅約60大卡,半糖珍奶也有610大卡,微糖則是570大卡,即使是無糖珍奶也有510大卡,幾乎是一餐的熱量,全糖跟無糖熱量只差約200大卡,根本沒有消費者想像中落差那麼大。

▼解渴! 點手搖飲小心發胖 珍珠奶茶熱量破表▼


​超夯的手炒黑糖珍奶傳出會致癌的消息,來看看醫師怎麼說,往下看更多新聞

席捲全台的黑糖珍珠奶茶,濃濃黑糖味,甜而不膩,不少人寧願排隊等上十幾分鐘,也想喝一杯,很多店家都強調手炒黑糖,新鮮熬煮,但有醫生提醒,黑糖在高溫提煉過程可能,可能產生有害的丙烯醯胺,假設60公斤的成年人若每天喝1杯700克黑糖飲料並持續1個半月,就可能有神經、生殖毒性及致癌疑慮!

▼(圖/東森新聞)

 
近年黑糖珍奶風潮席捲台灣,每家店都有獨家配方,北中南各店家也有忠實粉絲,雖然這種飲料甜而不膩,但還次不能喝太多,且不少業者會用「養生」、「調理」、「女性生理期必備」等字眼,讓消費者將黑糖跟補身劃上等號,誤以為喝越多補越多,但其實黑糖珍奶中的珍奶高溫提煉、長時間熬煮就會產生丙烯醯胺,攝取過量有神經、生殖毒性及致癌疑慮。

▼(圖/東森新聞)

 
對此,高雄大同醫院楊鎮誠醫師表示,黑糖經過高溫煎煮烘烤之後,它的糖跟裡面的酵素會進行梅納反應,產生其他物質。楊鎮誠表示,雖然目前有證實黑糖高溫提煉後產生的丙烯醯胺,在動物研究方面是致癌物質,但對於人體的傷害目前並未證實,但他提醒大家還是盡量不要選擇製作上太過繁瑣的飲料,像是顏色太深、或太焦黑的。

▼(圖/東森新聞)

 
雖然還沒有清楚的醫學證明喝黑糖奶會致癌,不過每個人糖分攝取量一天是25公克,一杯全糖珍奶就有62克,遠遠超過標準值,因此還是提醒大家不是不能喝,但不要天天喝,也希望民眾記得選擇加工手續少一點的產品飲用,自然也能健康ㄧ些。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