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屬承攬關係?外送員沒勞健保曝辛酸

2019/06/09 09:09 字級:
讀稿

美食外送平台崛起,但外送員背後心酸誰人知,由於外送員可以依照意願自由接單,還可以承接其他平台工作,因此一般都會認定,外送員和外送平台屬於「承攬關係」,沒有勞健保保障,就有外送員透露,目前身兼三個外送平台工作,萬一發生車禍,還是會希望能享有勞健保。

 YT廣告

 
▼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屬於「承攬關係」,外送員沒有勞健保保障。(圖/東森新聞)


餐廳人員:「這是您的餐點,跟您核對一下。」


趕著把熱騰騰的美食送到顧客手上,外送平台崛起,越來越多人擔任外送員,工作看似輕鬆,卻有不少心酸,因為外送平台和外送員屬於承攬關係,沒有勞健保。


外送員:「當然我出車禍的時候,會希望會有(勞健保),但也是沒有辦法這樣子。」


▼外送員透露,工作中出車禍卻沒有勞健保。(圖/東森新聞)


在多個外送平台兼職的林先生透露,在Ubereats、lalamove、戶戶送,都沒有勞健保,之前也擔任過誠實蜜蜂外送員,同樣沒有保障,對此五大外送平台都尚未回應,但不只勞健保,過去還有其他外送員指控,只因為被客訴就遭到停權。


投訴人陳先生:「更何況他們也沒有勞健保,說停權就停權,什麼都沒有,也沒有資遣費。」


比較承攬和僱傭關係,企業沒有替承攬人投保勞健保的義務,計酬方式是完成工作給付報酬,和按月支薪的僱傭關係也不同。


▼勞動局表示,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目前還是認定屬於「承攬關係」。(圖/東森新聞)

 

投訴人陳先生:「被停權之後,一個禮拜大概少3、4千塊左右。」


對此勞動局回應,擔任外送平台外送員,基本上仍認定和企業屬於承攬關係,因為平台未指定工作場所,外送員可依意願接單,還可承接其他平台工作,比較難認定為僱傭關係,但仍有外送員不免擔心,騎車外送得自己承擔風險。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外送員癡等好久!萬人見背影淚崩 送超暖驚喜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