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人稱「台灣不屬於大陸」 竟遭澳洲陸老闆解雇

2018/02/20 17:45 字級:
台人稱「台灣不屬於大陸」  竟遭澳洲陸老闆解雇
▲不少人選擇到澳洲打工度假。(圖/取自Pixabay)
 
打工度假正夯,而距離不遠、又帶有異國色彩的澳洲是許多人的首選。然而先前曾傳出不少人薪資遭剝削的消息,現又傳有台灣人因政治立場而在職場上被打壓的案例!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有些在澳老闆會檢視員工政治傾向,不少台灣人因此受到不平等待遇。剛在雪梨一間燒烤店工作兩星期的楊雅婷(Yating Yang,暫譯)表示,有一位顧客問她,「你是大陸人嗎?」她回答他是台灣人,從那之後,她的陸籍老闆沒有再排給她任何班。
 
另有一位同在雪梨打工的同學段曼茲(Man-Tzu Tuan,暫譯)則表示,在剛到火鍋店打工的第一天,她的主管便問她「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她果斷說不是,不到半小時後就遭開除。段在被開除後,將事發經過PO上臉書,很快便在社群平台上引起熱議。隔日《環球時報》(China’s Global Times)報導此事件,許多大陸網友反而認為應該給這個老闆一個「讚」,並說想飛到雪梨去支持,認為這樣的表現是愛國的。
 
▼段曼姿工作的火鍋店。(圖/擷自Zomato


段曼姿的故事也讓許多台灣人紛紛分享自己的經驗。一位廖小姐說,她曾經在一間鞋店工作,遇到一位大陸學生。「在我回答完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的問題後,她用手指著我並開始大吼。我沒辦法忍住不哭。」這些故事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報導也指出有類似經驗的人大多為持有旅遊簽證到澳洲的年輕女生。
 
以上的例子顯示了大陸的國家主義已深入影響私人企業,也引發澳洲當局關注。澳洲政府雖然在公平工作法明文規定,雇主不能因「政治立場、國家出身或社會門第」歧視求職者或員工,更不能因此開除人,但大陸雇主還是照樣打壓台灣人。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李耀泰表示,這種情況變得愈來愈明顯,「中國民族主義正在抬頭,但是澳洲政府並未採取任何重大對策;他們的態度模棱兩可(ambiguous)。」
 
▼位於澳洲雪梨的中國城。(圖/維基百科)

 
澳洲台灣同鄉會(Australian Taiwanese Friendship Association)會長林柏梧和很多其他來自台灣社區的人認為,這些行為都在抹滅台灣和澳洲共享的價值:民主、人權和法規,「澳洲必須作出更多努力來解決這個問題!」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