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保障薪8萬.高低薪差禁逾12倍 瑞士怪公投多

2016/02/02 16:36 字級:
保障薪8萬.高低薪差禁逾12倍 瑞士怪公投多

「直接民權」出名的瑞士,是國際社會出名的「公投國」,每年全球50%公投都在瑞士舉行。2016年最新力作!就是保證每月領8萬,有國際財經專家批評,比社會主義還社會主義、是大鍋飯中的大鍋飯;另有國際政治觀察家揶揄,國家的錢就這麼多,看大家能吃多久?撐不下去,再公投改回來就好了嘛!

瑞士的怪公投真不少,去年才舉行過鎖定企業高端薪資的公投,是否同意最高薪資,不可超過最低薪資的12倍?嚇壞一堆國際競爭力專家;更早也公投過,是否直接將犯罪的外國人驅逐出境……完全不考慮人權的結果,惹得國際社會人權團體大力批判。

外國人難以預料瑞士的公投結果,看似容易通過、針對企業高端薪資的限制條款,公投否決。而看似嚴重侵犯人權的驅逐犯罪的外國人條款,儘管國際社會非議,卻通過成為正式法律。

肯定者認為,要像瑞士這樣,國家或地方大小事務公投決定,須搭配徹底且完整的公民教育。瑞士人民學習公民精神與責任,早在走進投票所前,從小學基礎教育的班級會議就已開始,不斷進行全班討論、決定,然後投票的訓練。

13世紀開始,瑞士就有直接民主之實,阿爾卑斯山脈與湖泊阻隔的大小村落,村民經常聚集討論、共同決定村落大小事。19世紀,瑞士聯邦體制成形,同時建立現代直接民主體制。

瑞士人口780萬,約台灣的三分之一,是國際社會少數施行「直接民主」的政治先進國家。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