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發現世界最大火山穹丘 爆發恐造成1億人死亡

2018/02/14 11:13 字級:
日本發現世界最大火山穹丘 爆發恐造成1億人死亡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巨大的火山穹丘。(圖/翻攝自southerly Ōsumi Islands Archipelago 每日郵報)

日本神戶大學海底探測中心最近在九州南部的Kikai火山口(鬼界破火山口)內,發現一個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其體積大約32立方公里,研究團隊發現穹丘的表面有扭曲的紋路,認為穹丘底下仍有熔岩活動,科學家也大膽指出,如果火山爆發的話,可能會造成1億人死亡。

▼此火山穹丘位在九州南部的鬼界破火山口內。(圖/翻攝自Springer Nature 每日郵報)


「鬼界破火山口」位於鹿兒島縣薩摩半島南方約50公里的大隅海峽附近,在7300年前已經爆發過一次,當時還造成南九州「繩文人」的滅絕,根據日本《神戶新聞》與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日本科學家下海探勘,發現了這個寬10公里、高約600公尺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其表面紋路扭曲,破火山口周圍也有聲響,這代表著穹丘底下熔岩活動正在加劇,可能會再次爆發。

探測中心的中心長巽好幸指出,如果這個火山穹丘爆發的話,可能會引發海嘯,影響範圍包括日本南部、中國和台灣沿海地區,造成1億人死亡,不過他也提出但書,要大家不必太緊張,因為這個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在未來100年的爆發機率,僅有1%。

往下看更多新聞

日本政府去年12月19日發布了地震預測,並且提出警告表示,北海道東部太平洋近海恐在30年內發生規模8.8以上的超級大地震,還將引發大海嘯,而且很可能具有緊迫性。

根據共同社與《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根據過去海嘯將海底砂土席捲制內陸的堆積物分析,北海道東部平均340至380年發生一次規模8.8以上的強震,上一次發生在17世紀,至今已經過約400年,地震調查委員會認為快要達到平均間隔時間,因此規模8.8以上的強震可能很快地會再度發生。

▼(圖/翻攝《產經新聞》)


報導指出,此為地震調查委員會在13年來首次重新評估北海道東部版塊交界處的千島海溝地震預測,並認為強震可能延著北海道東部版塊交界處的千島海溝,在十勝、根市等地的外海,及北方四島之中的色丹島、擇捉島海域等地連動發生。

調查委員會稱,在未來30年內在發生強震的機率大概是為7~40%,北海道大學研究推算,海嘯將超過海拔20米,從沿岸起4公里的內陸地區均遭海水淹沒。而震源有可能擴及青森縣近海等地,地震規模威力比311還大,屆時造成的傷害將難以想像,警告此強震來襲時間「非常急迫」,呼籲政府盡快提出對策。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