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耶路撒冷」3宗教聖城 也是中東戰火引爆點

2017/12/08 20:26 字級:
「耶路撒冷」3宗教聖城 也是中東戰火引爆點
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後,引發阿拉伯世界強烈不滿,各地抗議不斷。擁有三大宗教歷史意義的耶城,當年聯合國劃分以色列領土時,原本決議不屬於任何一國,以色列同意,卻遭阿拉伯領袖拒絕。此外巴勒斯坦也要求東耶城是他們領土,雙方在耶城地位上完全沒有交集,戰爭衝突不斷。
 
有人來不及躲避被以色列軍人逮個正著,一條上學路對巴勒斯坦學童竟然是如此漫長。2015年以色列新增青年法案,凡14歲以上對以色列軍隊、平民、車輛投擲石塊被捕的巴勒斯坦人可判最少3年的有期徒刑,以色列這項法令,讓有恐怖份子嫌疑的人常遭以軍逮捕,影響大多數目前住在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兒童也飽受國際抨擊,因為確有無辜人遭害。
 
如今耶路撒冷爭論再起,尤其「舊城區」,一塊面積0.9平方公里的區域卻同時有三大宗教,基督、猶太、伊斯蘭的信仰意義,特別在阿克薩清真寺,同時又是猶太人口中的聖殿山,雙方都說有管理主權,只要風吹草動總是抗爭不斷,從宗教、歷史來看,牽動全球敏感神經。因此1947年聯合國劃分時,將耶路撒冷列為國際管理的城市,不屬任何一國。
 
阿拉伯國家拒絕將耶路撒冷共同託管,也不願阿拉伯世界中出現猶太人的國家,從此戰爭不斷,直到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拿下耶路撒冷,將其視為首都,東耶路撒冷,鄰近巴勒斯坦控制的西岸,居民也多阿拉伯裔,而衝突也從宗教 成為種族議題,巴勒斯坦人不斷要抗爭,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更常常控訴以色列暴力。
 
以色列則是以國土安全做辯護,但卻讓巴勒斯坦更加憤怒,雙方沒有終點的爭論,讓暴動漸漸取代和平,問題始終難以解決。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