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爆首例茲卡!巴西150萬例 公衛緊急狀態

2016/01/20 15:14 字級:
台爆首例茲卡!巴西150萬例 公衛緊急狀態
(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台灣驚爆出現第一例的茲卡病毒,這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播的病毒。已經有17國傳出疫情,感染病毒的孕婦可能誕生「腦部發育不完整」的小頭症嬰兒,台灣也首度證實首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個案,所幸這名泰國入境男子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巴西阿兵哥拿著滅蚊藥粉,針對可能孳生蚊子的瓶罐進行消毒,並且要求民眾把瓶罐裡的水倒掉,阿兵哥逐家進行嚴格檢查,不敢大意,是因為目前茲卡病毒蔓延問題已經相當嚴重,CNN記者安德魯史迪芬:「巴西正遭受茲卡病毒肆虐,這病毒經由蚊子叮咬散佈,並傳染給胎兒,衛生官員說這種病毒和三萬七千例新生兒,腦部受損的個案有關。」

透過病媒蚊傳染的茲卡病毒,染病初期症狀為發燒頭痛,不過較可怕的是如果是孕婦感染,可能引發新生兒小頭畸形症,由於這種病毒目前沒有疫苗,也沒有適當藥物醫治,可說相當棘手,目前初步估計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可能達一百五十萬病例,是一九一七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當局已經宣布全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動員軍方支援滅蚊,加上眼看下月個月初就要辦嘉年華會,八月還要辦奧運,美國衛生官員已經呼籲孕婦應避免前往。

此外在加勒比海地區和中南美洲,茲卡病毒快速擴散,至昨(19)日為已經有十七國出現本土病例,不過最新消息指出有英國構究機構正在測試基因改造蚊子,將這些基改雄性蚊和正常雌性蚊子交配後產下無法發育完全的幼蟲,以消滅病媒蚊,防止疫情擴散,據說實驗結果顯示,消滅蚊子的成效高達百分之八十,不過目還沒有被巴西政府正式批准採用。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