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給面子?伊朗公布美軍跪地影片

2016/01/14 16:40 字級:
不給面子?伊朗公布美軍跪地影片
●(圖/shutterstock)

美國海軍,兩艘巡邏艦誤闖「伊朗領海」,十名海軍被扣留,最後海軍被釋放。雙方都說,這是外交勝利。不過伊朗媒體釋出的影像,看到這些美國海軍當下就像囚犯一樣,雙手抱頭跪坐在地,等於讓美國政府相當難堪,而美方態度也很強硬,堅持並沒有向伊朗道歉。

全球看傻了眼,十名美國海軍像囚犯一樣,雙手抱頭乖乖繳械,跪地投降,看來一臉緊張又茫然,這是伊朗媒體公布,12號發現兩艘美國巡邏艦,闖進伊朗領海時的扣押影像 。雖然伊朗在短短24小時內就釋放十名海軍,不過這畫面對美方來說,簡直是奇恥大辱,美國海軍甚至在鏡頭前公開道歉,感謝伊朗的友善。

看得出美軍在被拘留期間,確實是吃好住好,待遇不錯,不過美方強烈懷疑,海軍人員道歉不是出於自願,也不代表政府立場,強調美國官方沒有向伊朗致歉。美國國務卿凱瑞:「我想我們都很清楚,如果同樣事情發生在3、4年前,會是甚麼情況,顯然今天這樣的事件,能夠被和平且有效的解決,就證明了外交手段扮演著,維護國家安全強大的重要角色。」

凱瑞和伊朗外長5度電話交涉,伊朗確認其中一艘巡邏艇導航系統故障,不是刻意闖入,事件迅速落幕,但就事論事,專家有不同解讀。

哈默軍事專家:「從軍事角度來看,伊朗完全是合理處置,如果角色互換,我們也會這樣處理,我的疑慮是美國海軍的專業訓練出問題,竟讓這些海軍身陷險境,沒有清楚教他們如何交涉,或是從伊朗水域全身而退的計畫。」

雖然海軍事件沒有持續延燒,但其中也有很多眉角,扣留消息是在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前幾小時傳出,他任內最引以為傲的外交成就之一,就是美伊核子協議,預計本周末要開始執行,對伊朗解除制裁的程序,事件時機點如此敏感,剛好被美國國內反對核子協議的強硬派大做文章,近期好不容易修復的美伊關係,看來仍是暗潮洶湧。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伊朗 美國 美伊關係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