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皇退位、公主結婚 日本皇室繼承大挑戰

2017/05/19 21:00 字級:
天皇退位、公主結婚 日本皇室繼承大挑戰
日本皇室典範的悠久傳統,最近在兩件事件中引發討論。首先是明仁天皇表態要生前退位,日本政府今天通過特別法,只要等國會通過天皇就能退位,再來是最近天皇孫女「真子公主」傳出婚事,她要嫁給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男友,未來真子公主將成為平民,失去皇室待遇。但天皇退位、公主出嫁,皇室成員越來越少,在只有男性能繼位天皇規定下,各界擔心天皇大位後繼無人。
 
日本25歲的真子公主要出嫁,婚事也跟天皇夫婦報告,最近就要訂婚,男主角是真子公主大學時代的同學,目前在東京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兩人交往5年決定結婚,等於貴為日本皇室成員的真子公主,將照1947年制定的「皇室典範」規定,成為平民,就跟她的姑姑,天皇明仁的長女清子嫁給公務員,失去皇室待遇一樣。
 
包括真子公主婚後,失去皇室稱號,她不再是秋篠宮真子內親王,改從夫姓,不再由皇宮警察保護,但有日本警視廳的便衣警察保護,也要搬出皇宮外找房子住,不過還是很照顧皇室成員,會有1.5億日圓,相當台幣4千萬的結婚禮金,也跟一般人一樣,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也得繳稅。
 
而年事已高的明仁天皇,傳達生前退位想法,日本內閣會議19號最新通過,天皇退位的特別法,預料明年底明仁天皇退位,但日本皇室成員退位的退位、出嫁的出嫁,日本社會開始關心,皇室人口越來越少。
特別皇室後代陰盛陽衰,小王子悠仁是明仁天皇唯一的孫子,在只有男性可以繼位天皇規定下,各界擔心天皇大位後繼無人,要讓女性皇室成員也能繼位天皇,甚至不受結婚對象是平民,而影響皇室身份,必須修改皇室典範,但日本過去,125任天皇歷史以來,不是沒有出現過女性天皇, 共有8位十任,其中皇極和孝謙兩位女天皇,還當過兩任並有不同稱號,但在目前日本保守派當政下,包括首相安倍都曾表態反對,最新通過的明仁退位法案,也沒有觸碰到爭議不斷的,女性繼位議題。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