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大漠東西夾擊 甘肅民勤沙漠化

2015/12/31 21:57 字級:

想像一下,如果你每天都得擔心,家園隨時可能被沙漠吞噬,是什麼樣的感覺?大陸甘肅有個「民勤縣」,就這麼剛好被兩大沙漠包圍,而僅存的綠洲,因為人為開發加上氣候變遷,沙漠化越來越嚴重。過去數十年來,有高達35萬居民被迫成為「生態移民」,遠離家鄉。如何讓荒漠重現生機,也成了大陸政府最迫切的生態課題。

荒漠綿延,彷彿沒有盡頭,這裡是甘肅西北方的「民勤縣」,因「俗樸風醇,人民勤勞」得名,但老天爺給他們的考驗卻特別嚴苛。當地教師:「那麼民勤就處在巴丹吉林沙漠與騰格里沙漠之間,一旦這兩個沙漠,如果聚攏到一塊,那表示著民勤就要消失了。」民勤的東、西、北三面都被沙漠包圍,有人形容兩個沙漠交會是「惡魔的擁抱」,將吞噬民勤僅存的綠洲。旁白:「曾經有一條大河,它貫穿了整個民勤,在綠洲的盡頭匯成一個巨大的湖泊「青土湖」。」

青土湖曾是民勤最美麗的風景,但無節制的開荒種田,加上1958年綠洲上游修建了亞洲最大的沙漠水庫「紅崖山水庫」,貫穿綠洲的河道被截斷,青土湖也在隔年乾涸,曾經的富饒消失無蹤。大陸政府從70年代起,修建輸水渠,打井抗旱卻導致地下水位迅速下降,整個綠洲生態惡化,居住條件也越來越差。民勤縣居民:「我說房子拆掉了,我沒處去,蹲在牆跟下哭著呢。」

親手蓋的房子就這樣拆了,因為得配合政府「人退沙退」的防治措施,他們被迫成為生態移民,但也有人堅持不離開。荒漠變綠洲也許是天方夜譚,但這群風沙線上的鬥士,努力與沙漠拼搏,只希望能守護全民勤,僅剩的5%綠洲。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