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媲美《voice》!南韓懸案躍上大銀幕 盼將「凶手」緝拿歸案

2017/03/15 17:00 字級:
媲美《voice》!南韓懸案躍上大銀幕 盼將「凶手」緝拿歸案
▲電影《殺人回憶》改編自震驚南韓的「華城連環殺人案」。(圖/維基百科)

熱播劇南韓懸疑殺人劇《Voice》(聲命線)迎來大結局,因為大膽的拍攝手法,真實呈現犯罪的慘忍畫面,加上駭人聽聞的犯罪情節,而這些劇情卻是改編真實案件「水原殺人分屍案」所拍攝的。但你知道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韓劇或電影也都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

電影《追擊者》以南韓犯罪史上最惡名昭彰的「殺人狂魔柳永哲」為原型,出身貧困、與妻子離婚的劉永哲,忌恨富人與女人,一年間就連環殺害了19人,受害者多為富裕的老人與應召的按摩女郎,案發當年引發社會恐慌,南韓女性幾乎不敢獨自外出,怕成為下個受害者。

除此之外,韓國至今還有三大未解懸案「青蛙少年事件」、「華城連環殺人案」、「李炯浩被誘拐事件」,依序翻拍的三部驚駭電影《孩子們》、《殺人回憶》、《那個傢夥的聲音》。

其中2005年上映電影《殺人回憶》,是導演奉俊昊欲喚起殺人犯良心的作品,在南韓有超過500萬人觀看,雖然最後過了追訴期警方仍沒有將凶手緝拿歸案,但導演奉俊昊認為,雖然凶手並未投案,但還是深信他會被這部電影喚起回憶。

《殺人回憶》取材自1986年9月15日到1991年4月3日,京畿道華城的連環姦殺案,南韓動用超過30萬警力,鎖定3000名嫌疑犯,但至今凶手仍逍遙法外,並已過追訴期,但該電影引發延長重大犯罪追訴期的呼聲,並有議員向國會遞交殺人罪追訴期延長至20年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前年再修法為被永久追訴到破案為止。

此外,還有許多因翻拍電影或電視劇引發社會關注,人民施壓政府機關,獲得修法的案例,例如2011年上映電影《融爐》,改編自2005年光州一所聾啞學校的真實事件,包括校長在內數十名老師,長期性侵、性虐校內聾啞學生,高達30多名學生受害。

▼改編自2005年光州一所聾啞學校的真實事件(圖/Silenced《無聲吶喊》 臉書)



《融爐》不僅打破南韓多項影史紀錄,並讓韓國政府通過了《性侵害防止修正案》性侵身障者、不滿13歲幼童,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廢除公訴期,加害者如任職於社會福利機構或特殊教育單位可加重處罰,《性侵害防止修正案》於2012年7月實施,又被稱為熔爐法,南韓電影成為改變社會的新興力量。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