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1:52抬頭看「超級月亮」 68年來最近地球!

2016/11/14 23:00 字級:
21:52抬頭看「超級月亮」 68年來最近地球!
滿月不稀奇,但是今天(14日)晚上的滿月將會是85年來,最靠近地球的「超級月亮」,也就是又大又圓又亮的月亮,不過有些人可能很好奇,為什麼好像每年都有「超級月亮」?原來這是和月球運行的軌道有關,因為月球軌道的橢圓率並非固定,而且受到太陽和地球的干擾,會有微小的擾動,因此每一次看到的超級月亮都不會一樣。
 
抬頭看天空又大又圓的月亮高掛,85年來最靠近地球的超級月亮,14號晚間,出現在夜空,全球各地的民眾為了目睹難得的奇景,特地前往高樓或空曠地區,不過超級月亮聽起來不是新聞,好像每年都能看到,到底是什麼原因?美國葛瑞菲斯天文台講師David Reitzel:「超級月亮的發生因為月亮運行的軌道並不是圓形,而是橢圓形,所以有時候會比較近、有時候會比較遠,我們需要在適當的時候,離地球最近的時刻去捕捉它,超級月亮就是會這樣在一年裡發生幾次。」
 
原來因為月球軌道的橢圓率並非固定 ,而月球軌道受到太陽和地球的干擾,會有微小的擾動,如果反應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每年看到的超級月亮大小都不一樣,因此「超級月亮」這個天文現象,幾乎年年都登上新聞版面,而且每年都不會一樣。不過巧合的是超級月亮出現的時間點,有時正巧會發生嚴重天災,像是今年超級月亮出現前一天13號晚間,紐西蘭南島大城基督城就發生規模7.8的強震,在各地釀成慘重災情。
 
另外在2011年,超級月亮出現不到一周,日本就發生311大地震,是日本有觀測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強震,引發的海嘯也最為嚴重,加上後續火災和核外洩,為日本東北地區帶來毀滅性的破壞。還有在2004年12月26日,南亞地區發生規模9.3強震,隨後引發的大海嘯,也帶來災難性的毀滅,奪走高達29萬人命,南亞大海嘯正巧也發生在超級月亮的前兩周,不過並沒有證據顯示這些天災和「超級月亮」有所關聯,或許就只是純屬巧合。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超級月亮 地球 滿月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