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傳媒】不要小看 Facebook 的這款濾鏡,或許人工智能世界將因此而巨變

2016/11/10 15:50 字級:
【端傳媒】不要小看 Facebook 的這款濾鏡,或許人工智能世界將因此而巨變
●與以往藝術化濾鏡不同,Caffe2Go 無需聯網將圖片發送到數據中心處理。facebook 圖片

11月8日,歐洲科技創新盛會 Web Summit 正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當 Facebook 首席技術官 Mike Schroepfer 上台展示一款叫做「Caffe2Go」的濾鏡應用時,人們開始以為這只不過是又一款用來自拍的產品罷了,但 Schroepfer 卻形容這是整個人工智能(AI)領域的重大突破。

「Caffe2Go」可以為照片和視訊——甚至是現場直播實時添加各種藝術化濾鏡,這種類型的 AI 功能被稱為「風格轉換」(Style Transfer),並非什麼新概念,俄羅斯應用 Prisma 就是因這一功能而走紅。但 Prisma 只能用來處理圖片,而且需要將圖片樣本發送到數據中心,通過大型伺服器進行轉化後再傳送回手機,即使有流暢的網絡連接,該過程也將有輕微的滯後。

相較而言,Facebook 稱這套「風格轉換」系統會被內嵌在手機應用內,可以實時對圖片與視訊信號進行捕捉、分析和處理,這意味着用戶不必聯網,也可以在手機上完成轉換任務。

Caffe2Go 已經率先在愛爾蘭開放下載,不久也將在美國推出。該應用可算是又一個跡象,表明以後的 AI 系統將不再依賴數據中心,可以獨立地在手機、攝像頭、以及各種其他設備上運行。而這之前,Google 在2015年已經將神經網絡內嵌到移動端翻譯應用裏,該應用可以識別照片中的單詞,並翻譯成用戶需要的語言。還有許多其他組織,包括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創立的艾倫人工智能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2),也正在開發類似的「苗條版」神經網絡系統。

「如果智能手機能獨立完成這些任務,那整個遊戲規將被改寫,」艾倫研究所首席執行官 Oren Etzioni 說。他還指出,這甚至有助於推動擴增實境(AR)頭盔的發展,如果一個設備能更準確地識別周圍的世界,也就可以更準確地擴增實境,比如微軟的 HoloLens 就有可能受惠於這種技術。而 Schroepfer 也透露,Facebook 正構建 AR 設備,打算使其成為人類與 AI 進行實時溝通的方式。

這些描繪可能有些遙遠,但新技術正在快速到來,未來的手機無疑將可以在離線狀態下處理更復雜的 AI 任務,更好的自拍濾鏡僅僅是個開始。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臉書 濾鏡 突破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