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更新】贏了選票卻輸掉白宮 希拉蕊成美史第五位「悲情候選人」

2016/11/10 14:00 字級:
【更新】贏了選票卻輸掉白宮 希拉蕊成美史第五位「悲情候選人」
▲(圖/hillaryclinton/twitter)
(更新網友留言)

美國總統大選於昨(9日)落幕,選舉結果一家喜一家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以5905萬9121張選票,輸給5893萬5231張選票的川普,雖然希拉蕊整整比川普多出12萬3890張選票,卻因為未能拿下270張選舉人票而落選,成為美國史上,第五位贏了大選卻輸了選舉人的總統候選人,網友她稱為「最悲情的候選人」。

11月9號美國總統當選人由川普勝出,有關美國總統大選的分析報導陸續出爐,政大副教授廖元豪就在個人臉書上發表個人觀點,寫道「經過計票,其實柯林頓在選民投票的得票數上,還是贏過川普的。但選舉人票還是輸了」、「她已經成為美國史上第五位,贏了大選卻輸了選舉人的總統候選人!」

就有學生留言發問「老師,這樣的選制,所產生的『誤差』,真的公平嗎?」,廖元豪無奈回答「唉,就看要怎樣定義『公平』了呀」,他同時也解釋「我們很難理解美國聯邦的設計。聯邦總統的選舉,由各州制定選舉規則,包括選舉人票的計算方式,是贏者全拿或是比例分配,而參議院無論大小州、人口差距有多大,都是每州2名參議員。」

另外,美國的條約與人事都要以這個「州代表」為主的參議院通過,而非以人民為單位的眾議院,廖元豪教授說明,美國這樣的制度,與當今「一人一票、多數統治」的邏輯不符,要大家試想,「當年若是不是這樣非常照顧各州的利益制度,那十三『國』肯合併進來嗎?」,廖元豪同時也在最後表示「不懂美國的聯邦主義,就不可能懂美國的政治與憲法」。

PO文引起網友對於美國聯邦制度的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所以真的要勝利,必須要贏得一大步」,廖元豪教授回覆說「聯邦國家很多,但美國這個聯邦國家的各州,才是真正有『主權』的」、「美國不是『全體人民』的組合,而是『各州』的組合,英文的 United States 就是這個意思」。

而民主當候選人希拉蕊在敗選後,已在台灣9號晚間11點多發表敗選感言,表示「已經致電恭賀川普,對於這個不如預期的結果感到抱歉」,而川普也在演講上做出回應「希拉蕊為這個國家做很多,我們都該感謝她」、「我們現在無分共和黨、民主黨或是獨立人士,都要團結一體」。

▼(圖/Bruce Yuan-Hao Liao臉書)


有網友表示,「一人一票的話,男的是輸這場選舉,因為女得票:59,923,027 votes (47.7%),男得票:59,692,974 votes (47.5%),但是,由於選舉制度的問題,而讓男的當選了總統」。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