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別丟下我… 長眠聖母峰的靈魂 每具乾屍都有故事

2016/10/26 13:14 字級:
【影片】別丟下我… 長眠聖母峰的靈魂 每具乾屍都有故事
●(圖/截取Vladpryde YouTube)

位於大陸與尼波爾邊界的珠穆朗瑪峰,又稱「聖母峰」,多年來是所有登山者都想挑戰的。它的高度有8844公尺,山上空氣稀薄、氣候環境嚴峻,許多各國登山好手必須面對超稀薄氧氣與惡劣的天候,還有可能會因腦部缺氧,導致身體運作「停機」,隨時可能倒在山上成為長眠於此的「乾屍」,而每一具乾屍也因為環境因素,沒有辦法運下山的情況下,他們長眠於此,成為其他後來登山客的路標。

其實每一具乾屍背後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國登山女傑法蘭西絲 (Francys Arsentiev)「不要丟下我」的故事。美國登山女傑法蘭西絲曾是第一位不靠氧氣瓶就登上珠峰的女性,她在下山途中,因缺氧虛脫,倒臥在珠峰頂下244公尺處。一對情侶在努力前進時,突然間女子指著海拔7800公尺處下方,發現有個穿著紫黑色衣服的人躺在那,由於聖母峰上的屍體都有紀錄,該處不該出現屍體,因此吸引兩人注意。

這時「屍體」動了一下,男子距離攻頂目標已不遠,最後卻決定先爬到那個人身邊查看,結果發現這個人竟然是登山女傑法蘭西絲,但身旁卻找不到她的先生,男子推測她的夫婿應該已墜落幾千公尺下的冰川。法蘭西絲全身嚴重凍傷,緩緩講話並哀求「我是美國人…不要丟下我。」當男子打算告訴她會幫忙時,才發現法蘭西絲根本不知道身邊有人,且全身無力,在這座山上,如果自己完全沒有行動力,基本上根本無法救下山。他努力嘗試,但法蘭西絲毫無反應,最後只好忍痛放下她,因為男子開始擔心如果自己再不走動,恐怕再也動不了了,最後他們放棄攻頂,也沒辦法救下法蘭西絲。隔年,這對男女重返聖母峰且攻頂成功,但下山時,卻看到法蘭西絲仍靜靜躺在當初他們放下她的地方。

珠穆朗瑪峰氣溫很低,屍體不會腐敗,多年來許多登山者經過這些乾屍身邊,也都無能為力。如果要將死者或迷途者抬下山要花很長的時間,可能導致整個隊伍被迫得在山上過夜,而山上氣候變化急速且惡劣,留在山上過夜是相當危險的舉動,因此大多直接放棄。大多數的屍體都散落在「死亡區」,約海拔8000公尺的地方。沒有人研究過這些人真正的死因,但是身體無法負荷及惡劣天氣肯定是一個重要原因。

因2年前尼波爾大地震,所以聖母峰關閉2年,最近才重新開放,不過5月又傳出連4天有4人死亡,其中3人死於高山症。在山上長眠的登山好手很多,其中失蹤16年、被譽為「長腳的肺」的登山界傳奇羅維(Alex Lowe)與好友布里奇斯(David Bridges),兩人遺體5月終於在西藏一處正在融化的冰河中被尋獲。除了他們以外,聖母峰上的遺體起碼有上百具。

☛那些在聖母峰山上的罹難者遺體,裡面有「乾屍」影片請慎入,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影片/Vladpryde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