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結縭恩愛66年!泰王夫婦當年因一場車禍戀情迅速加溫

2016/10/13 22:20 字級:
結縭恩愛66年!泰王夫婦當年因一場車禍戀情迅速加溫
(圖/截自泰國公關部門曼谷郵報

台灣時間13日晚間,泰國皇室證實泰王蒲美蓬病逝的消息,泰國政府宣布即起國喪一年,而所有的娛樂活動在30天之內必須淡化進行,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宣布,王儲哇集拉隆功(Vajiralongkorn)將繼承王位。而蒲美蓬與王后詩麗吉夫妻恩愛超過66年,是泰國人民心中的最佳典範。

蒲美蓬1927年出生在美國麻州,6歲隨家人移居瑞士,並在家族栽培下學習科學、政治 ,且至少會說7國語言。1946年蒲美蓬的哥哥泰王阿南遭到暗殺,蒲美蓬被迫19歲就登基繼位,至今在位70年,是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君王。

據了解,泰王蒲美蓬1946年登基時,由於當時皇室成員不多,因此有關當局都非常積極為他物色對象,雖然當時他留學瑞士,但是經常到法國遊玩,也因此邂逅了泰國駐法大使千金詩麗吉(Sirikit Kitiyakara)。

1948年,蒲美蓬因為一場交通意外,不僅背部受傷、臉被割傷,更導致右眼失明,當時詩麗吉知道消息後,立刻趕抵瑞士,為了就近照顧蒲美蓬,詩麗吉乾脆直接留在當地念書,而兩人的感情也在蒲美蓬養病期間,迅速升溫。

1949年7月,他們在一間酒店祕密舉行訂婚儀式,詩麗吉曾表示,當蒲美蓬車禍受傷住院後,第一件事是從口袋拿出她的照片要求見面時,她就決定這輩子跟定蒲美蓬了。而兩人也在1950年泰王加冕典禮的前一周,正式舉行結婚典禮。

泰王蒲美蓬在位期間,積極推動農業發展,以皇家名義進行至少5000項計畫,他親自到偏遠鄉村勘查,踏遍泰國土地,解決了泰國貧窮問題,因此獲得人民的尊敬。在登基60周年前夕還獲得聯合國頒發「人類發展終身成就獎」,每一次的露面,泰國民眾總不吝惜向泰王展現對他的尊重和愛戴。泰國民眾總是感性地說,「雖然他為泰國流血流汗,但卻從來沒有抱怨,我永遠尊敬他」。

蒲美蓬親民形象深植人心,更順從泰國憲法擔任虛位元首,不會干政,卻總在泰國政治動亂發生時,適時出面調解,他曾兩度平息軍人專制,讓泰國得以過渡到民主政府。2013年泰國街頭爆發一連串反政府示威,抗議民眾為根除戴克辛政權,要求總理盈拉下台,動亂衝突不斷,泰王蒲美蓬在86歲生日時以微弱語氣宣讀生日演說,他認為「所有泰國民眾應該為了國家安全與穩定,善盡其職」,這番話讓許多人聽了感動落淚。

不可否認的是,泰王每次的公開露面,都成為泰國社會的穩定力量。泰王蒲美蓬在泰國人心中如神一般偉大,更是支撐泰國的精神象徵,如今泰王的倒下,也讓泰國失去凝聚泰國的強大力量。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