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醫學突破! 全球第一個擁「三父母基因」寶寶誕生

2016/09/28 20:00 字級:
【影片】醫學突破! 全球第一個擁「三父母基因」寶寶誕生
圖/newscientist.com

一名約旦媽媽沙班(Ibtisam Shaban)因患有萊氏症候群(Leigh syndrome),四分一的線粒體出現異變,難以產下健康的嬰兒。美國華裔醫生張進(John Zhang)採用的「三親生殖技術」,成功讓媽媽沙班產下結合三人DNA的嬰兒,包括父母和捐贈者,確保上一代的遺傳性疾病不會傳給嬰兒!

媽媽沙班因為罹患罕見疾病的關係,兩個孩子一個6歲就死亡,另一個生命也僅8個月,都是因為神經系統問題死亡,另外她本人亦經歷過4次流產。美國新希望生殖醫學中心(NHFC)華裔醫師張進(John Zhang)及他的團隊,剛好正在研究「原核轉移」(pronuclear transfer),在受精卵開始孕育成胚胎時,把捐贈者的卵子核移植到母親的卵子內。沙班因此向該醫學中心尋求協助。

不過媽媽沙班是穆斯林,反對破壞胚胎,張進醫師改採「紡錘核移植」(spindle nuclear transfer)技術,先把沙班的卵子核移除,植入同被移除核心的捐贈者卵子內,並在受精後製造了5個胚胎,最後只有一個成功受孕,然後植入沙班體內。這項技術將捐贈者的卵子DNA,取代了沙班有缺陷的卵子DNA,新生男嬰將不會有該遺傳疾病。新生的健康嬰兒有0.1%的基因來自捐獻者,其它所有基因都是父母的。

這項「三親生殖技術」在美國屬非法,但在墨西哥屬合法,因此醫療團隊帶著這對夫婦來到墨西哥進行手術。張進醫師表示,這是拯救生命應該做的道德行為,希望該技術未來能治療更多的遺傳疾病。不過專家們也警告,雖然這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但未來仍需嚴密觀察這項備受爭議的新技術,並注意新生兒的健康發展。

影片/newscientist.com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