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流浪到「車庫」!紐西蘭處處都是黃金屋 萬人流落街頭

2016/09/01 14:46 字級:
流浪到「車庫」!紐西蘭處處都是黃金屋 萬人流落街頭
●(圖/stuff)
 
在台灣,都市房價過高讓剛出社會,普遍低薪的青年叫苦連天,擁有自己的家似乎變成一種奢望,而這樣的情況,在南半球的紐西蘭似乎更加嚴重。紐西蘭號稱福利國家,但當地居民平均每100人中就有1人無家可歸,房市過熱與高額的房租讓他們離自己的家越來越遠。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全球住房觀察報告》指出,在全球發達國家中,相對於居民收入,紐西蘭房價最難以負擔。這個情形在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更加嚴重,由於外國移民的湧入,導致房價不斷上漲,過熱的房市造成當地居民無法負擔,只能像浮萍一樣四處漂流。
 
由於新移民有半數落腳奧克蘭,人口140萬的奧克蘭,居民中有高達四成的比率不是在當地出生。奧克蘭住宅就此供不應求,房價在過去5年來大漲,平均每一戶房價都漲到100萬紐元(約新台幣2268萬元)。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奧克蘭的房租高漲,導致不少家庭只能住在汽車或是車庫,有些根本就直接住在車上。

▼奧克蘭的房屋供不應求。

 
在紐西蘭,人民流落街頭的問題就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以車為家的民眾到處找可以租借的車道,好一點的家庭借錢住汽車旅館。「我不想再讓我的家人流落街頭。」暫居在南奧克蘭汽車旅館的費乃爾(Alisia Finau)泣訴,過去六年,他帶著一家老小租房,但在今年房東賣房後,她就被迫搬離租屋處,這才發現已經沒有一處她租得起。
 
在失去住家後,費乃爾連原先警衛的工作都保不住,只能帶著3個小孩和母親流落街頭住在車上,而3個小孩連上學都沒辦法。隨著天候越來越嚴寒,當局將費乃爾一家緊急安置在一間汽車旅館的房間內,但無法住下這麼多人,於是母親跟女兒都搬走,一家5口不再團圓,費乃爾難過的表示:「雖然我們已不再以車為家,但感覺仍一樣,因為這裡不是我們的家。」
 
像費乃爾一樣的遭遇,在紐西蘭層出不窮,而雖然政府有意解決房價過高的問題,而由於奧克蘭當地太少新建案,房屋供不應求,再加上紐西蘭原先的房屋稅為全球最低,房地產變成了一種投資標的而不是「家」,這也就提供房東一個誘人的動機讓他們寧願賣房賺錢。
 
當問題越來越嚴重時,紐西蘭政府決定開始打房,凡是脫手買下不到兩年的房產,都得繳資本利得稅。而當局也對投資客設限。但對許多人而言,政府這一步來的太晚,已經阻止不了飆高的房價還有房東想賣房的心。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