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芬蘭搶救失業率!擬發800歐元刺激消費

2015/12/10 21:10 字級:
​芬蘭搶救失業率!擬發800歐元刺激消費
為了挽救10%失業率,芬蘭政府現在端出政策!芬蘭當局正研議「國民基本所得」方案,計劃每個月支付每位成年公民800歐元,約新台幣2.8萬,希望可以鼓勵更多民眾投入就業市場,不過專家卻指出,發放現金恐怕不是長久之道,在台灣稅收不足情況下,更是不可能執行!

當年經濟模範生,如今不敵衰退,11月失業率逼近10%,為了救經濟,芬蘭政府也端出政策牛肉。外媒影片:「芬蘭政府計畫每月發放800歐元,給每一位成年公民。」根據外電報導,為了挽救失業率,芬蘭社會保險機構計劃,每個月無論是否有其他收入,都會發放800歐元給成年民眾,預計2017年正式上路。從物價來看,芬蘭大麥克一個3.98歐元,約台幣150元,台灣一個大麥克約台幣70元,高物價水準下2.8萬真的夠用嗎?外媒影片:「對我來說,基本國民所得就是簡化社會安全系統,69%芬蘭公民支持這項政策。」

專家點出關鍵問題,從人口540萬的芬蘭來看,這筆費用每年將會增加芬蘭522億歐元,約新台幣1.8兆的支出,遠遠高於每年491億歐元的稅收,可能讓經濟更惡化。台大教授黃達業:「現金發放的效果剛開始邊際效用很高,就民眾一拿到這個錢通常會很喜悅,會趕快去消費,但久而久之有鈍化效果。」不只如此,這項政策還會取消所有現有福利,改成齊頭式平等,久而久之可能會產生鈍化效果,不過若是在台灣,民眾可是樂觀其成。台灣經濟如何振興,齊頭式平等到底能不能真的平等?恐怕還需要時間觀察。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