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年還沒痊癒!50%新冠患者後遺症超痛苦 專家:現象不樂觀

2021/09/09 15:2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1年還沒痊癒!50%新冠患者後遺症超痛苦 專家:現象不樂觀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為了降低死亡率、抵禦疫情浪潮,各國無不加強疫苗推廣提升施打率。除了不斷出現的確診個案,患者後續也備受關注。對此,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布了一項最新研究,其結果顯示出,有近半數患者出院後1年仍無法痊癒,甚至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焦慮抑鬱等後遺症。

 

▼有近半數患者出院一年後仍無法痊癒。(圖/示意圖,pixabay)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該項研究是由大陸專家調查團隊進行主導,針對1246名患者做病情追蹤,通過出院6個月後和12個月後的健康狀況和生活質量,研究其康復情況。他們發現,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恢復原來生活,身體機能也有明顯改善,但健康情況還是比未染疫者糟糕,還有人會出現失眠、脫髮、味嗅覺障礙、頭部及關節處疼痛,甚至是焦慮、抑鬱等心理病症,雖然出院一年後部分後遺症會明顯消退,但仍有49%的人患有其中一項症狀。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此外,疲勞或肌肉無力,這類與SARS後遺症相似的病症,在患者中也十分常見,但為何會出現此症狀,原因和發病機制還需調查釐清,但僅從先前SARS的研究來看,肺彌散能力損害、發病時病毒引起的肌肉炎症、細胞因子紊亂、肌肉萎縮和退化、皮質類固醇肌病或這些因素的組合,都可能是誘因。

 

▼疲勞或肌肉無力,這2類病症在患者中也十分常見。(圖/示意圖,pixabay)

 

至於越來越嚴重的症狀,又以呼吸困難、焦慮抑鬱為大宗,與出院一年相比較之下,前者較半年前略增4%,後者則是較半年前增加3%,專家認為這個現象並不樂觀。

 

內文指出,以上這種情況的形成,可能是源自病毒感染的直接影響,也不排除是因為身體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免疫系統的過度激活或自身免疫反應所導致。除了生理上的不適外,心理上也需要關注,像是因為社會接觸減少、孤獨和失業等情況,也有可能會讓患者精神症狀更差。

 

▼除了生理上的不適,新冠出院者的心理也需要關注。(圖/示意圖,pixabay)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病毒將不斷變異!世衛:新冠非常不可能根除消失
AZ出現新副作用 歐盟增列罕見神經病變
日托兒所群聚79人確診 院方堅持:老師不戴口罩

 

【今日最熱門】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