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爆首例「猴B病毒」感染者 53歲獸醫解剖後染病亡

2021/07/17 19: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陸爆首例「猴B病毒」感染者 53歲獸醫解剖後染病亡

中國出現一宗詭異的病例,北京一名53歲男獸醫在今年3月初解剖兩隻死猴子,不料幾個月後開始出現發燒和神經痛等症狀,輾轉到幾家醫院就診,最後仍然回天乏術,科研人員透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鍊式反應,發現大陸境內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的病例。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16日)通報大陸發現的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的病例,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報告指出,中國沒有報告過猴B病毒感染致死病例,臨床上也未發現明顯的猴B病毒感染病例。據悉,這名53歲獸醫生前在一家專門非人靈長類動物繁殖和實驗研究的機構工作,他在3月4至6日解剖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噁心嘔吐,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症狀,他先後到多家醫院就診,最終於5月27日死亡。

▼這名獸醫輾轉就診,最後仍宣告不治。(示意圖/pixabay)

科研人員透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鍊式反應,發現該患者感染猴B病毒,也成為中國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的病例。該研究報告表示,猴B病毒最初是在1932年被分離出來,是獼猴體內的一種地方性α皰疹病毒,通常透過直接接觸和交換身體分泌物水平傳播,猴B病毒在其自然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但約有60多起人畜共患猴B病毒感染的零星病例,其致死率為70到80%。

報告指出,儘管二次傳播的風險很小,但也曾發生過1例人際傳播的病例,在此之前,人畜共患的猴B病毒感染者主要是北美的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與研究室人員,報告也強調,首個病例出現意味著猴子的B疱疹病毒可能對職業工作者,如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或實驗室研究人員等,構成潛在的人畜共患威脅。

▼研究人員發現猴B病毒在其自然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示意圖/pixabay)

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則顯示,猴B病毒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四類傳染病,台灣目前沒有發現過相關病例,不過全世界已有超過40例,主要集中在美國,罹患者多是研究人員或飼養猴子的飼主,感染途徑主要是被猴子咬傷或抓傷造成,但也有因為照顧病患,造成人傳人傳染的報告案例。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700多人枉死!他怒揪蔡英文謊言 張忠謀「這番話」成鐵證
超胸辣妹拍影片!胖男「亂入狂抖奶」被罵翻 她羞喊:床上更靈活
火辣幼教師出軌!尪氣炸帶公公抓小王 破門見這幕傻了

 

【今日最熱門】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