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世衛公布武漢調查出爐 「極不可能」從研究室外洩病毒

2021/02/10 13:02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新冠疫情在各國持續延燒,先前由世界衛生組織組成的專家團隊赴武漢進行疫情源頭的調查,經過28天的調查,於昨(9)日在武漢召開記者會,會中排除病毒可能是從武漢實驗室中外洩的可能性,並談到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在2019年12月前,病毒就存在於武漢。華南市場也並非疫情最初發生的起點,起話一出卻也造成外界議論,質疑世界衛生組織是在避重就輕。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由美國、英國、俄羅斯、越南、卡達等國的流行病學家和動物學家,一共15人所組成的調查團隊,在1月14日抵達武漢進行疫情的調查,先前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大陸聯合的專家指出病毒來源的四個可能性,其中包含了動物直接傳人、中間宿主、食物鏈傳播,以及實驗室洩漏。調查團隊解釋,病毒極有可能是從冷凍食品物流鏈傳染給人類,並提出病毒可能從宿主直接或間接感染人類,但是他們還無法確定,病毒是怎麼傳入武漢華南市場。

▼世衛調查團隊表示病毒可能從宿主直接或間接感染人類(圖/東森新聞)

大陸衛健委疫情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武漢市的確在2019年12月間,發生了一定規模感染,而當初的病例幾乎都和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這只能證明華南市場是眾多病毒傳播點之一,因為在同一時間武漢其他市場、地區也有出現傳播情況。梁萬年也說到,病毒可以在冷凍食品包裝等低溫條件下存活,而華南海鮮市場確實有大量販售冷凍食品的攤位,但這些攤位是否與最初確診病例有關,還需進一步研究。

▼世衛調查團隊表示華南市場並非疫情最初發生的起點(圖/東森新聞)

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梁萬年表示,他們對於不同國家的研究數據發現,新冠病毒的循環可能比最初發現病例的時間還早了幾周,世衛專家則說到,儘管疫情是從華南市場爆發,但華南市場並非最初有疫情的地點。WHO丹麥科學家安巴雷克則表示,從研究結果顯示,有關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假設,是極度不可能成立的。

▼丹麥科學家安巴雷克解釋病毒極不可能從研究室外洩(圖/東森新聞)

會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結果,不論怎麼解釋病毒的動物宿主,都沒有提到中國大陸販賣野生動物以及吃野味,導致人類感染的主要問題,因此被外界批評,似乎是在掩護中國。然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發言表示「我們明確支持這項調查,但是WHO是否可能跟中國合作,我不想就此做出結論。」因此就有人痛批這場記者會依舊沒有明確解釋到新冠疫情病毒的來源,有開等於沒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言表示支持這項調查(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小年夜越晚雨越大 初六變冷預測恐達寒流
等380天!Kobe墜機報告出爐 駕駛違規釀禍
獨/拿未拆封蛋糕反悔要報廢!美式賣場:最嚴格標準處理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