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委內瑞拉「惡性通膨」 漢堡一個要5600台幣

2016/05/23 21:30 字級:
​委內瑞拉「惡性通膨」 漢堡一個要5600台幣

在台灣一個漢堡大約五,六十塊是平價美食,但在南美洲的委內瑞拉,現在卻要價五千六百塊台幣,成為高檔奢侈品,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最近兩年國際油價下跌,百分之96外匯收入仰賴石油的委內瑞拉,經濟因此受到嚴重打擊,造成惡性通貨膨脹,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預測今年可能通膨可能達到百分之七百,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不只社會動亂加劇,反對黨現在已經大張旗鼓,準備發動公投罷免總統。

看到超商補貨車,民眾一擁而上天化日行搶,除了日用品連載汽水的貨車也不放過,而一般商店有如待宰的羔羊,不時傳出遭到洗劫。商店主人:「我們在這裡很不安全,不能做生意,什麼也做不了。」委內瑞拉民眾可說是飢寒起盜心,因為日子實在是太辛苦了。委內瑞拉民眾:「我們都在受餓,我們有基本需求,我們需要食物,看看這條人龍。」

買個鹽、糖尿、布等日常生活用品,凌晨四點起床排隊常有的事,現在連救命的醫療用品也缺乏。委內瑞拉居民:「我們無法再忍受這種不安,糧食短缺,沒有藥品,許多孩童因為癌症而死。」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困境?事實上委國是南美洲最大石油出產國,前幾年油價飆高時,國家財政狀況佳,大筆發放福利,但從前年開始油價下滑,加上經濟政策失當,導致通膨失控,國際貨幣基金會甚至預測,今年通膨可能高達百分之70,同時委國幣值也嚴重縮水。

官方匯率,10包利爾兌1美元,但黑巿卻是1000包利爾兌1美元,在此情況下萬物貨價齊漲,以官方匯率計算,一個漢堡高達17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600塊,成為看得到吃不起的高檔奢侈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拉:「我宣布進入經濟緊急狀態,因為我們正面臨經濟緊急狀態。」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拉,一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接著又延長兩次授權總統接管私人企業資產,以確保民眾基本家用品供應無虞,不過情況並沒有改善,國家瀕臨動亂邊緣。前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派翠克杜迪:「現在最擔心的就是社會動亂,缺糧和醫療用品短缺,正在削弱民眾對政府的支持。」

現在在野黨正尋求罷免總統,5月初已經取得180萬份連署超過門檻,朝公投罷免目標邁進,但政府涉嫌操控選委會加以阻撓,政府搖欲墜經濟面臨崩盤,委內瑞拉正處於雙重危機當中。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