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瑞士公投:新爸爸終於有了陪產假 性別平等仍然遠不如人

BBC News 中文 2020/09/29 09:2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瑞士公投:新爸爸終於有了陪產假 性別平等仍然遠不如人

▲瑞士是法律保障父親陪產假的最後一個西歐國家。(圖/GETTY IMAGES)

瑞士27日舉行的全民公投通過父親享受陪產假。瑞士成為法律保障父親陪產假的最後一個西歐國家。

公投結果表明,瑞士人民支持父親能夠享有10天的帶薪陪產假,在公投之前,瑞士只有一天陪產假。

相對而言,瑞士人就連搬家也能享有一天帶薪假,因此沒有陪產假長久以來一直遭人詬病。

瑞士議會去年就通過增加陪產假為10天的法律,但是一個保守派政治團體收集了超過5萬個簽名請願,按照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議會通過的法案只能交付全民公投才能生效。

雙方觀點

反對爸爸陪產假的一方堅持說,法定陪產假會給小型企業造成負擔。他們說,讓多數人為少數人出錢,這樣做很不公平。此外,反對政府過多干預的人也陪產假不滿。

支持者則認為,陪產假是朝著平權和保持生活、工作平衡邁出的積極一步,尤其是對新爸來說更是如此。

他們也認為,陪產假有助於打破打破傳統的性別定式。

同時也有很多人指出,就陪產假權利來說,瑞士在歐洲的排名錶上是墊底。

性別不平等

芬蘭資料圖片
Getty Images
北歐國家芬蘭,爸爸可以休2個多月的陪產假,直到孩子滿兩歲。不過有調查顯示,只有四分之一的爸爸休足陪產假。

雖然瑞士以人均收入來講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是瑞士在性別平等方面仍然大幅落後其他國家。

很難相信的是,瑞士的女性一直到1971年才獲得投票權利,而在1988年之前,妻子必須得到丈夫的同意才能外出工作。

瑞士公投同意父親享有10天帶薪陪產假,對支持者而言,是朝向性別平權邁開的正確一步。

有五分之三的瑞士選民支持陪產假法案,法語區和意大利語區有最多支持者。

仍有差距

按照公投通過的法律,從明年1月1日起,在嬰孩出生後的六個月之內,生父可以享有10天假期,10天假期可以享有80%的薪資,最高不超過每日196瑞士法郎(約210美元)。

和歐洲聯盟國家相比,瑞士的陪產假待遇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瑞士不是歐洲聯盟成員國家。歐盟去年通過一項規定,要求成員國增加陪產假為4個月,其中兩個月不能移轉給配偶使用,歐盟成員國必須在2022年以前完成立法。

此外,瑞士這次公投通過的陪產假只有嬰孩的生父才能享有,如果是收養子女或同性雙親就不符合陪產假適用條件。

其他公投議題

瑞士公投另一個議題是有關歐盟公民自由移動的政策
Reuters
瑞士公投另一個議題是有關歐盟公民自由移動的政策

瑞士公投還有另外一個比較國際化的議題,那就是瑞士人民不同意阻擋歐洲聯盟公民自由移動的提案。

有62%的選民投票支持歐盟公民自由移動,38%的選民反對。

瑞士人民黨的提案反對歐盟人民自由移動政策,主張控制歐盟移民,但反對者認為廢止歐盟自由移動政策會導致經濟衰退,剝奪成千上萬名瑞士人前往歐盟國家就業和生活的自由權利。

 

【往下看更多】
高雄詭男躲機捷!腳受傷拒送醫 稱遭4人圍毆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