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孟晚舟:華為財務總監再度出庭,稱美國「誤導司法」

BBC News 中文 2020/09/29 09:2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孟晚舟:華為財務總監再度出庭,稱美國「誤導司法」

▲孟晚舟此前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庭應訊。(圖/GETTY IMAGES)

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周一(28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再度出庭,辯方表示,美國的引渡程序存有瑕疵。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辯稱,美國向加拿大執法機關提供的證據,遺漏了關鍵信息、存在誤導。

孟晚舟在2018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捕,美國指控其涉嫌銀行欺詐,進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要求加拿大政府將其引渡歸案。

本周法庭辯論的重心圍繞一份16頁的PowerPoint展示文檔。

美方稱,孟晚舟在2013年8月與匯豐銀行的一場會議上使用了這個文件做展示報告,掩蓋華為與其子公司Skycom的真實關係,在華為的伊朗業務問題上誤導了匯豐,導致銀行違反美國制裁規定。

孟晚舟一方則辯稱,美方誤導司法,其提供的PowerPoint證據缺失了其中兩頁的關鍵信息,這些信息表明華為並沒有隱瞞其與Skycom的真實關係。

法官將在本周五日聆訊後決定,是否允許辯方使用對其有利的額外證據。

漫長法庭戰的又一回合

被捕以來近兩年內,孟晚舟處於司法監視居住狀態,同時通過法律渠道對抗美加引渡。

今年五月,加拿大法庭裁定,華為高管孟晚舟案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標凖。這一裁決對辯方不利,它意味著引渡流程將持續進行,但孟晚舟有上訴權利。

David Martin. attorney for Meng Wanzhou, walks into the court registry following her bail hearing in Vancouver
AFP via Getty Images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此前步出法庭

在關於「雙重犯罪」的辯論中遭遇挫折後,孟晚舟辯護團隊本周將聚焦「程序不公」,攻擊美方證據存有瑕疵。

孟晚舟的律師此前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願意把此案列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之一,顯示案件存在程序不公。

另一個案件焦點是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時的遭遇,她的律師辯稱,加拿大執法機關逮捕孟晚舟的過程並不合規。

熟悉加拿大引渡條例的加國刑事律師波廷(Gary Botting)此前曾對BBC表示,類似的引渡案可延宕數年,過程中孟晚舟可多次提出上訴。

地緣政治紛爭

孟晚舟案一石激起千層浪,招致中加關係前所未見的危機。

中國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與邁克爾已超過一年。中方指,他們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

外界則普遍認為,北京的舉措是為了報復加國在孟案中配合美國政府的請求。

另一方面,由於匯豐銀行在孟晚舟案中扮演關鍵角色,該銀行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上,也可能成為中方報復打擊的首要目標。

美方稱,華為與孟晚舟有意向匯豐隱瞞與伊朗業務相關信息,導致匯豐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規定。

HSBC sign above banks cash point machines Soho
BBC

不過,香港《南華早報》此前報道,匯豐早前知曉華為、Skycom與伊朗的業務關係。報道指,早在2010年匯豐與華為的聯絡文件中,匯豐就已得知華為與子公司的真實聯繫,以及其與伊朗的業務關係。

多家中國官媒發表評論文章,指責匯豐擔任充當美國政府「特工」,「設計陷害」華為。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道,匯豐銀行曾主動配合美國政府對華為的調查,因此可能被中國政府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這一清單制度由中國商務部建立,用於打擊因政治原因而損害中國公司、機構與個人利益的外國實體。

與此同時,中美關係持續交惡,美國繼續向中國科技公司施壓,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成為最新目標。

美國商務部近日致信中芯國際的美國供應商,警告中芯國際產品很可能流向中國解放軍,存在「前所未有的風險」。該公司否認與軍方有關聯。

目前,美國尚未把中芯國際放上貿易黑名單。

此前美國政府頒布的對微信、TikTok的禁令,則暫時被法庭阻止。

 

【往下看更多】
亂改台灣國籍!市長聯盟道歉了:技術錯誤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