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關係:世銀前行長警告兩國關係像自由落體,是世界一大危機

BBC News 中文 2020/09/08 08:1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美關係:世銀前行長警告兩國關係像自由落體,是世界一大危機

▲(圖/BBC)

世界銀行前行長佐立克(Robert Zoellick)警告,如果各國不共同合作面對當前危機,世界就會與1900年時期所經歷的相似。佐立克認為,中美交惡是對全球經濟復蘇的嚴重威脅。

佐立克曾擔任美國高級官員,並在其職業生涯中服務六任美國總統。他對BBC亞洲商業事務記者沙蘭吉特·萊爾(Sharanjit Leyl)表示,合作是唯一一個方法,讓全球經濟走出衰退。

中美關係好像「自由落體」

佐立克曾擔任美國副國務卿,他說,中美加劇緊張是一大憂慮。

他對BBC節目《亞洲商業報告》表示,「我認為(中美關係)今天就好像自由落體,我不認為我們知道最低點在哪裏,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佐立克警告稱,「世界將會越來越似1900年強國相互競爭的時期」,各國或選擇離開全球化,追求自身民族主義利益。

從1899年到1900年,美國提出了有關中國的「門戶開放」政策,確保在中國通商的包括美國在內的強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日本、俄羅斯「利益均沾、機會平等」的同時,「保持中國的領土與行政完整」。

1900年庚子年中國發生了以「扶清滅洋」為口號的「義和團事件」,招致八國聯軍入侵,次年清朝政府被迫同列強簽訂了《辛丑條約》。條約中規定的巨額賠款被稱為「庚子賠款」。

鄧小平和卡特
Getty Images
1979年1月,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訪問美國。中美建交40年,也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40年,實現超英趕美的40年。

佐立克在2007年至2012年曾任世界銀行行長,那段時期經歷了全球金融危機,當年他領導世銀,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各國政府共同合作,面對金融崩潰。

他說,「2008至09年的金融危機是非常嚴重的事件,但我們有二十國集團峰會,各國央行合作。時任總統喬治布什、之後的奧巴馬總統與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又譯白高敦),都有在國際層面努力。」

「坦白說,就算是中國,當年也有非常強大的刺激計劃,及在多方面合作,但今天我們再沒有合作的意識。」

他呼籲美國與中國合作,尋找應對新冠疫情的解決方法,而不是「為此提出起訴」。

他把造成如此破壞的罪魁禍首指向美國總統特朗普。

佐立克亦曾服務過兩任共和黨總統布什父子,而他很明顯不喜歡現任的共和黨總統。

「我從一開始就反對特朗普……不單是因為他的政策立場,也是因為我認為他性格有缺陷。」

「我擔心他會對體制、憲法做什麼事,現在可證明這一點,而在疫情問題上,我們又見到另一個層面,就是才能的問題。」

他相信,特朗普對美國盟友的疑忌和保護主義加劇了亞洲國家的不安,因為目前中國的力量開始籠罩該區。

佐立克在他的新書《美國在世界:美國外交政策的歷史》中探討了這個話題。

特朗普(左)與習近平(右)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海湖莊園內踱步(7/4/2017)
AFP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