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基因編輯嬰兒:國際報告指目前技術尚不安全

BBC 2020/09/08 08:15 BBC 字級:
讀稿
基因編輯嬰兒:國際報告指目前技術尚不安全

▲嬰兒。(圖/Getty Images)

一個由多國科研機構組成的國際委員會認為,可遺傳基因組編輯技術當前還達不到安全有效地應用於人類的標凖。

該委員會周四(9月3日)發表報告稱,人類胚胎的基因組一旦被編輯就不該用於生育,直到有確切證據顯示精凖改變基因組能帶來可靠的結果,並且不會導致預期之外的變化。而目前沒有任何基因組編輯技術能夠達到這一標凖。

2018年12月,中國生物學家賀建奎宣佈為兩名嬰兒改造了基因,使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的能力。

消息一出引發全球爭議,醫學界和科學界譴責其違背醫學道德倫理。中國大陸官方對其馬上立案調查。

Chinese scientist He Jiankui speaks at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Human Genome Editing in Hong Kong
AFP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因組織違法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被判刑。

一年後的2019年年底,中國大陸官方認定這起事件為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而組織的違法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中國大陸的法院對賀建奎等三人判刑,三人「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此外國際社會成立該委員會調查事件。大部分國家已立法防止基因編輯的嬰兒出生,賀建奎事件讓國際社會達成強烈共識。

為什麼基因編輯嬰兒引起爭議?

基因編輯可以通過刪除或改變胚胎中麻煩的編碼來避免一系列遺傳性疾病。

但專家擔心,改變胚胎的基因組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不僅對個體有傷害,而且對繼承這些相同變化的子孫後代都會造成傷害。

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是一種在2012年發現的用於改變脫氧核醣核酸(DNA)的生物系統技術。

CRISPR掃描基因組以尋找正確的位置,然後使用「分子剪刀」剪斷有缺陷的DNA。雖然該技術在實驗室中有效,但該過程並不完美,並且會切除太多DNA。

這些不需要的編輯可能會改變其他重要的基因。例如,無意中引發癌症。

最富爭議的是,基因編輯可能會讓被改變的DNA代際相傳。

國際委員會的報告怎麼說?

該委員會成員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專家,其中包括英國皇家學會(UK's Royal Society)和美國國家醫學科學院(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的成員。

報告提出一些建議:

  • 任何國家在決定是否允許基因編輯之前,應在社會上展開廣泛對話
  • 如果被證明安全有效,最初的使用應限於嚴重的、縮短壽命的疾病,這些疾病是由單個基因的一個或兩個副本的突變引起的疾病,例如囊性纖維化
  • 對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進行嚴格的例如活檢和定期檢查胚胎等檢查,以防止意外發生
  • 密切關注孕婦和因此齣生的任何孩子
  • 應建立一個國際科學諮詢小組不斷評估安全性和有效性,讓人們可以報告任何偏離指導原則的研究
conceptual artwork of DNA
Getty Images

大家都同意嗎?

英國進步教育基金會(Progress Educational Trust)的莎拉·諾克羅斯(Sarah Norcross)表示,雖然需要從世界上第一個經基因組編輯的嬰兒身上總結經驗教訓,但該報告卻朝另一個方向發展。

她說:「報告提出的標凖是人類對生殖系基因組編輯的第一個可接受的臨牀應用,範圍太窄。此外,該報告超出了其科學範圍。該報告的大部分內容(包括其建議的三分之一)都與管理有關,這(應該)是世界衛生組織另一個基因組編輯項目的重點。」

同時,美國醫學科學院的安妮·約翰遜(Dame Anne Anne Johnson)教授對報告的「謹慎」態度表示歡迎。

她說:「這一科學領域可以幫助一群沒有其它選擇的患者,但它並不是一個可以緊閉大門就可以快速追蹤的領域。它必須基於顯示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強大臨牀數據,以及經過深思熟慮的的公開辯論,並有最好的科學證據作支撐。」

 

【往下看更多】
凱達格蘭論壇8日登場 前白宮國安顧問專題演講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