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威斯康辛州槍擊案始末:警員「連開七槍」射傷黑人, 再次引發多處暴力抗議

BBC 2020/08/28 08:18 BBC 字級:
讀稿
美國威斯康辛州槍擊案始末:警員「連開七槍」射傷黑人, 再次引發多處暴力抗議

▲基諾沙市連續多晚有群眾抗議。(圖/REUTERS)

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名黑人被警員連開多槍射至重傷的事件,引發美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並演變成暴力衝突。

威斯康辛州檢察總長已經公開當時開槍的警員姓名。

美國總統特朗普派出聯邦執法人員前往基諾沙(Kenosha),併發推文指,他們是要去打擊「美國街頭的搶劫、縱火、暴力和不法狀況」。

與此同時,由於運動員罷賽抗議,NBA等多項美國國內體育賽事亦在同一天宣告多場比賽暫停。

周日(8月23日)在基諾沙市,29歲的雅布各·布萊克(Jacob Blake)被警員從背後開槍擊中,當時他正要進入自己的車,他的三個孩子也坐在車上。

布萊克的家人表示,他已被診斷腰部以下癱瘓,不過醫生尚未知道這是否永久性癱瘓。

布萊克被槍擊事件,在過去數日導致美國再一波抗議,很多已轉化為暴力。

周二(25日)晚,基諾沙市發生開槍事件,已有兩人死亡和一人受傷,一名17歲人士被捕。

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又一次反警暴示威,又一場警察槍擊黑人事件——威斯康辛州怎麼了?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基諾沙警察部表示,這宗「有警員涉及其中的槍擊」發生在當地時間8月23日17:00許。

當地檢察總長稱,警方當時是接報前去處理一宗家庭事件,一名女子報稱她的男友在現場,但是「他本不應該在當時的處所內」。

布萊克的律師表示,在警員舉槍時,布萊克一直在試圖「緩和一宗家庭事件」。

基諾沙市警方沒有配備隨身攝像頭,而只有隨身麥克風。

一名名為雷桑·懷特(Raysean White)的人士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他當時看到了警員扭打、拳擊並用電擊槍攻擊布萊克,於是他開始拍攝視頻。在他錄下的畫面中,可以看見布萊克在一輛運動性多用途車(SUV)前來回走動,此時畫面顯示與布萊克靠得最近的兩名警員均為白人男性。

在布萊克打開車門並俯身進入時,畫面顯示一名警員拉拽他的衣服並開槍。視頻中可以聽見七次槍響,期間有目擊者驚呼和尖叫。

懷特向美聯社表示,他在槍聲響起之前聽到警員大聲呼叫「把刀放下!」,但是他表示並沒有看到布萊克手上有刀。

警方表示,當時警員對布萊克進行了即時急救,之後他被送往密爾沃基一家醫院。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記者來鴻(粵語):美國示威浪潮中非裔的處境

檢察總長公開警員姓名

威斯康辛州檢察總長喬什·考爾(Josh Kaul)周三向媒體公開了開槍的警員姓名。

他表示,一開始警員是試圖用電擊槍制服並拘捕布萊克。然後,在布萊克打開自己的車門之際,在基諾沙市警察部服役七年的警員拉斯登·舍斯基(Rusten Sheskey)從布萊克的背後連開七槍。

「其他警員並沒有開槍,」他說。

考爾補充說,布萊克告訴警員他有一把刀,警員在車內駕駛座旁的地板上內找到了刀,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武器。

布萊克目前正在住院治療,人已清醒,但他的律師表示,只有「奇蹟」才能讓布萊克能夠重新站起來走路。

美國司法部已經對槍擊事件啟動聯邦政府官方調查。據一名發言人指,超過200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及美國法警人員已經前往當地。

美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一名男子走過被示威者縱火焚燒的汽車(25/8/2020)
EPA

檢察總長考爾還提到了在城中的暴力事件,稱這些行為「卑劣」。

他說,有一些參與「破壞活動」的人「並非來自基諾沙市,或者甚至不是來自威斯康辛州」。

「他們只是在製造混亂,」考爾說,同時表示基諾沙民眾「應該有機會去哀悼,和平地抗議,呼籲他們想要的改變。」

特朗普發出推文之後不久,威斯康辛州州長托尼·埃弗斯(Tony Evers)表示,在暴力可能升級的情況下,他已經授權500名國民警衛隊人員出動支援執法。

其他美國城市也爆發了抗議,包括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以及5月引發全國「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行動的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事件發生地,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

People yell at a line of police officers during a protest outside the Kenosha County Courthouse after a Black man, identified as Jacob Blake,
Reuters
基諾沙市連續多晚有群眾抗議。

「我的兒子是一個人」

槍擊事件發生兩天後,布萊克的家人向媒體發表了情緒激動的聲明。

「他們對我的兒子開了七槍——七槍,就好像他毫不要緊一樣,」他的父親老雅各布·布萊克(Jacob Blake Snr)說,「但是我的兒子是要緊的。他是一個人,他的命是要緊的。」

布萊克的律師表示,由於他的傷勢,他的結腸和小腸幾乎需要完全切除,腎臟、肝臟和手臂也受到了損傷。

布萊克的家人要求拘捕開槍的警員,並稱其他涉事的警員應該被開除。

「人們持續問我們為什麼要說『黑人的命也是命』:這就是為什麼,」律師本·克倫普(Ben Crump)說。

布萊克的母親朱麗婭·傑克遜(Julia Jackon)則同時呼籲停止暴力示威。

「這不反映我的兒子或者我一家人,」傑克遜說,「我真的請求威斯康辛州和其他地方的所有人花一點時間,審視你的內心。」

威斯康辛州司法部門表示,涉事的警員已經在調查期間停職。一項要求起訴涉案警員的請願已有數萬人簽署。

抗議演變成暴力

美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數名縣警防暴人員在一輛裝甲車旁戒備(24/8/2020)
EPA

布萊克於周日被槍擊之後,已有數百人聚集在基諾沙的警察總部外。有車被縱火,也有人報稱有持械搶劫,當地已實施宵禁。

抗議者表示,警察和警衛隊使用了催淚彈、橡膠子彈和煙霧彈。

騷亂在之後兩晚持續。周二,一群抗議者向警員投擲炮仗和水瓶,警方則以橡膠子彈和催淚氣體還擊。

警方表示,執法人力被攤分得非常開,而且有一些個人和群組實施某種形式的私人護法。

周二晚間的槍擊事件被認為是涉及布萊克槍擊事件的抗議者,和守護一個加油站的持械男子。

社交媒體上有片段顯示一名持步槍的男子被一群人追趕,之後他摔倒在地上,並且似乎是在對他們開槍。其他視頻顯示,有持械的民眾,很多還是身穿軍裝,聚集在他們聲稱要守衛的商鋪前。

基諾沙市警察局局長丹尼爾·米斯基尼斯(Daniel Miskinis)在周三(2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確認,周二的抗議過程中,有一名來自伊利諾州的17歲人士被捕,他涉嫌與一名26歲和一名36歲的人士死亡事件有關;一名26歲人士受傷,相信會康復。

基諾沙市警方並未透露這名青年身份,但約15英里(24公里)外的伊利諾伊州安蒂奧克市(Antioch)警方公布,當地青年凱爾·裏頓豪斯(Kyle Rittenhouse)涉嫌該起一級謀殺被拘留,正等候法庭批准引渡回威斯康辛州。

美國體育界罷賽抗議

周四(27日),美國有至少四項國內體育賽事以罷賽或暫停比賽的形式,回應布萊克的槍擊事件。

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首先出現罷賽:密爾沃基雄鹿隊(Milwaukee Bucks)球員宣佈罷賽,隨後獲得球隊的支持,NBA亦宣佈原定周三進行的三場季後賽全部延期;之後,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亦將三場比賽延期。

https://twitter.com/Bucks/status/1298763794986995718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也在球隊決定不參加比賽之下,將三場比賽取消;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亦宣佈五場比賽延期。

有有色人種血統的美裔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Naomi Osaka)則宣佈退出原定於周四進行的一場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賽事。

在一條宣佈退賽的推特(Twitter)帖文中,大坂直美表示:「作為一名黑人女性,我感覺比起看我打網球,好像現在有更重要得多的事情,需要立刻被關注。」

https://twitter.com/naomiosaka/status/1298785716487548928

密爾沃基雄鹿隊在決定罷賽之後發表的聲明中說:「儘管有壓倒性的呼聲要求改變,但是一直沒有改變,所以我們今天的焦點不能夠放在籃球上。」

球員們表示,他們在球場上要求自己保持最高標凖,因此「要求我們的立法者和執法者也是一樣」。

「我們要求給雅各布·布萊克以公正,並且要求警員承擔責任。」

MLB多支球隊亦發表聲明,表示球隊一致同意不在這一天進行比賽。

「在我們的社會和國家承受這樣的痛苦時,我們想要將很多的注意力轉移到真正重要的問題上,特別是種族不公和系統性的壓制,」MLB球隊密爾沃基釀酒人(The Milwaukee Brewers)聲明說。

「我們和我們的NBA兄弟團結在一起,我們要與所有聯盟的兄弟姐妹們繼續這場對話,尋求共同的行動,」WNBA球隊亞特蘭大夢想(Atlanta Dream)球員伊麗莎·威謙姆斯(Elizabeth Williams)在代表WNBA全體球員發表的聲明中說。

「如果你真的相信黑人的命也是命,那就去投票。」

作為資深籃球迷的前總統奧巴馬也在推特上發文,對雄鹿隊的罷賽表示支持:「我們所有的機構都要站起來維護我們的價值。」

布萊克是誰?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群眾舉著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警察槍擊案傷者雅布各·布萊克(Jacob Blake)照片遊行聲援(24/8/2020)
AFP
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群眾從布萊克的遭遇中找到共鳴。

布萊克在芝加哥市周邊的小鎮埃文斯頓長大。

他的叔叔賈斯汀(Justin)向《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表示,他在幾年前因為一份工作和他的家人而搬去了基諾沙。

「那是一個更安全的地方。他可以工作和存錢,過更好的生活,」賈斯汀說。

他的一家長年參與社區活動。布萊克的祖父是埃文斯頓的一名教學牧師,也是當地民權運動的一名領袖。他還是一個活躍的廉價住宅倡議者,領袖他的教區在該市建立一個住宅區。

賈斯汀表示,布萊克也繼承了這個公共服務的傳統,在當地的黑人市區循環回收(Black Urban Recycling)慈善機構當義務,收拾鋁罐並回收,為芝加哥一個社區中心籌款。

法庭紀錄顯示,有一項針對布萊克的拘捕令,涉及性侵害、非法入侵和不守秩序行為。不過,警員在開槍是否知道這項拘捕令的存在,目前尚不清楚。

更大的種族問題背景

「膚色論」:脫胎自種族主義的偏見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布萊克被槍擊事件正值美國執法人員對待非裔美國人的方式受到廣泛質疑之際,並由此引發更廣泛的種族主義爭議。

今年5月,在另一名黑人喬治·佛洛伊德在警方拘捕過程中死亡之後,種族主義的爭議再度爆發。

佛洛伊德的死引發全國多地甚至美國境外的抗議,也引發要求廣泛改革美國警隊的呼籲。

拳王阿里談種族歧視:為什麼白人不說「發白函」,他們也會撒謊呀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美防長嗆中國 在太平洋寸步不讓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