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地中海劍拔弩張:土耳其和希臘歐盟對峙加劇軍事衝突風險

BBC News 中文 2020/08/18 08:5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地中海劍拔弩張:土耳其和希臘歐盟對峙加劇軍事衝突風險
▲(圖/Reuters)

土耳其和希臘在地中海有爭議海域發生對峙,歷史矛盾和資源誘惑令軍事衝突風險加劇。

希臘國防部消息人士說8月13日希臘軍艦和土耳其軍艦在地中海對峙期間發生相撞「事故」。之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在地中海東部不會後退,不會容忍附近發生的「土匪行徑」。

最近,土耳其派遣考察船在軍艦護衛下進入地中海東部同希臘有主權爭議的海域進行勘探,引發與希臘對峙。與此同時,法國軍艦和戰鬥機也進入該海域同希臘海軍舉行演習。

President of Turkey and the leader of the 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 (AK Party) Recep Tayyip Erdogan
Getty Images
周六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凖備進行對話,但是「制裁和威脅不會讓我們後退」。

歐盟

土耳其在地中海東部有爭議海域進行勘探引起同時北約盟國希臘的抗議,也招致歐盟的反對。

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土耳其停止考察活動,與希臘通過對話解決爭端。馬克龍8月12日宣佈要向地中海東部增派軍力,支持歐盟成員國和北約成員國希臘。

8月13日,法國戰鬥機在法國同希臘在海上聯合演習期間飛掠過土耳其船隻。隨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警告說,對在地中海有爭議水域進行油氣勘探的土耳其船隻進行的任何攻擊都會付出「高昂代價」。

周五(8月14日)歐盟國家的外交部長開會討論地中海東部的緊張局勢,表達了支持希臘的立場。周日歐盟敦促土耳其「立即停止」在地中海東部有爭議海域進行勘探。

周六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凖備進行對話,但是「制裁和威脅不會讓我們後退」。

土耳其大陸架

File pic of Oruc Reis ship
Getty Images

上周土耳其的考察船拉伊斯號(Oruç Reis)在土耳其多艘軍艦護衛下進入塞浦路斯和希臘的克里特島之間的海域。

土耳其的探測相對在距離土耳其海岸不到兩英里的希臘海島卡斯特龍島(Megisti/Katellorizo)附近海域進行。考察船的能源勘探活動計劃在8月23日結束。

當時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警告說,希臘不會對土耳其的挑戰坐視不管。

在土耳其的考察船隊被希臘的數艘護衛艦尾隨過程中,周三希臘護衛艦同土耳其海軍艦艇發生了碰撞。

周六(8月15日)土耳其海軍發表聲明說,鑽探船亞吾茲(Yavuz)將在8月18日到9月15日期間在塞浦路斯島西南部進行勘探活動。土耳其海軍還警告他國船隻不要進入那一帶海域。

周六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說,從2003年開始希臘塞浦路斯人就把該島當作自己的財產,在該島的海洋管轄範圍內發放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許可。他還說那個所謂的開採區在土耳其的大陸架上,他們沒有權利那麼做。

塞浦路斯

希臘和土耳其都是北約成員國,但是兩國關係一直受到領土主權爭端的影響,例如兩國在地中海東部大陸架爭端,以及塞浦路斯島分界所涉及的領空爭議。

土耳其和希臘在1919-1922年間發生過戰爭,戰爭導致希臘人口從現在的土耳其大規模出走。1996年土耳其和希臘因為愛琴海無人居住的島嶼的主權爭議幾乎開戰。

1960年塞浦路斯從英國治下獲得獨立後,島上的希臘人和土耳其人就紛爭不斷,希臘人要求同希臘合併,土耳其人要求分離,最後導致雙方的流行衝突。

1974年,土耳其和希臘介入塞浦路斯島上的希臘人口和土耳其人口的種族紛爭。當時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幫助土耳其族裔的塞浦路斯人在北部建立了以土耳其人為主的北塞浦路斯,即所謂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斯坦共和國。

但北塞浦路斯並沒有得到聯合國承認。以希臘人為主的塞浦路斯共和國在2004年成為歐盟成員國。

希臘和土耳其都是北約軍事同盟的成員國。希臘在1981年加入歐盟。雖然土耳其在1963年就表達了加入歐洲的希望,2005年開始加入歐盟的談判,但至今未產生結果。

 

【往下看更多】
疫情期間義大利垃圾減量 口罩等塑料廢棄物暴增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