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毒砧板?病鮭魚? 菜市場爆新疫情 北京急封閉

2020/06/15 11:15 字級:
讀稿
毒砧板?病鮭魚? 菜市場爆新疫情 北京急封閉

中國大陸北京出現疫情反彈,官方也祭出嚴格防疫措施,要求新發地市場的密切接觸者14天內不得上班;西城區部份學生今天起停課,全市學生也可自願選擇在家上課。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北京14日再新增36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當地11日重現本土確診病例後,目前已累計新增87例,全數和新發地農產批發市場相關。疫情在首都死灰復燃,北京官方不敢大意。包括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等5個部門,14日聯合發布通告,要求各生產經營單位全面排查所有人員及共同居住人員,自5月30日起曾到過新發地市場、或和市場銷售人員有密切接觸者,應立刻向社區報告;未居住在社區者,則要向單位所在社區報告,並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

 

通告稱,各生產經營單位不得安排相關人員自報告起14天內恢復上班,並要督促他們和共同居住人員落實居家觀察等防疫義務。疫情也讓學生復學再受影響。西城區的月壇學區、金融街學區中學非畢業年級,和小學4到6年級今天起停課。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則宣布,返校復課後,學生可根據家庭條件和家長安排,選擇不返校復課,繼續在家利用資源學習。而初三和高三生在中高考前14天結束學校生活,進行居家複習,以確保學生的健康安全。

 

北京近日新增的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都有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活動史,並在該市場切割鮭魚的砧板檢測到病毒。目前北京已採取緊急因應措施,封閉新發地市場及周邊11個社區。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全市展開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排查,共採集海鮮、肉類等食品及外環境塗抹標本5424份,完成病毒核酸檢測;新發地市場發現40件環境陽性樣本,其餘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均為陰性。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醫學教授金冬雁說,海鮮不太可能作為一種傳染源,因為魚類作為低等生物,魚類病毒傳染給人的情況幾乎沒有發生過,而且現在沒有證據表明冠狀病毒能夠在魚身上複製,因此鮭魚本身作為病毒載體的可能性非常小。

 

2019冠狀病毒疾病去年底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爆發疫情,報導說,當時曾在砧板、手套、門頂等環境中檢測到病毒樣本,但具體來源是哪兒依舊不清楚。如果切鮭魚的砧板上有新冠病毒,還要考慮是否切過別的肉類、會不會是使用砧板的人攜帶病毒然後汙染砧板。

 

中國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這波疫情的特徵有二。一是在全中國大陸疫情「基本上阻斷了各類傳播」的形勢下,在北京卻突然出現爆發性的、且短時間內集中出現的病例。二是疫情發生在新發地這個(規模、人潮)很大的批發市場,要把流行病學調查搞清楚本身就是一個挑戰,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中。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截至目前,北京的確診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已經遍及豐台區、大興區、西城區、海淀區、房山區、朝陽區、東城區和石景山等8區。

 

(封面圖/翻攝自香港文匯網)

 

【往下看更多】
獨/疫情影響營收剩5%!行李箱一個賣600求現金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