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沖繩也要獨立... 非日非美要自決?

2016/05/06 19:45 字級:
沖繩也要獨立... 非日非美要自決?
大家都知道沖繩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地方之一,不過你知道沖繩也有獨立運動嗎?事實上,古代當地就有琉球王國,擁有自己的文化,直到19世紀才被日本併吞,變成了沖繩縣,而二戰之後的美軍長期駐軍問題,也持續讓沖繩和東京的關係陷入緊張。

沖繩平均84歲的長壽阿嬤們組成偶像團體KGB84,充滿南國島嶼的熱情活力,沖繩是台灣人旅遊的熱門地點,另外一方面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曖昧國。

琉球新報編集局長潮平芳和:「沖繩既不是美國的領土,也不是日本的領土,對於粗暴的政策,我們要表達抗議。」

沖繩一直有組織推動獨立自治運動,2015年還發表了共和國宣言,在海洋時代,琉球自古和日本、南韓、中國以及台灣往來密切,獨立人士認為琉球現在擁有140萬人口,要成為國家並不是問題。

琉球擁有不同於日本大和民族的文化,在14世紀當地分為中山、山南、山北共3個王國向中國進貢,15世紀琉球成為統一的王國,到了17世紀日本薩摩藩征服琉球,19世紀日本強行將琉球畫為沖繩縣。

1945年的沖繩島戰役,可以說是二戰太平洋戰場中規模最大的登陸作戰,日軍擔心沖繩民眾向美軍投降,竟然逼迫他們集體自盡。

據估計,當時有高達數萬名平民不幸死亡,超過當時琉球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比美軍和日軍還要多,成為琉球民眾揮之不去的創傷,美軍在島上長期駐軍常常發生性侵女性的治安事件,而美國軍機的嚴重噪音也讓沖繩民眾相當不滿,要不要興建美軍基地,長達20年的攻防戰,也讓日本中央政府和沖繩長期陷入對立的緊張狀態。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