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王毅談美中台關係:反對外部勢力縱容借疫謀獨

中央社 2020/05/24 20:4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王毅談美中台關係:反對外部勢力縱容借疫謀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談到台灣對美中關係影響時,稱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並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天下午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記者會。據官媒央視直播,陸媒提問,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更加突出。美台實質性關係有所提升,中方是否擔心涉台問題會對中美關係產生進一步負面影響。

王毅對此重提「一中」原則,並表示中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了妥善安排,並稱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其成員分享抗疫訊息,展開專家合作交流的管道完全暢通,從來不存在技術障礙,或是所謂的防疫缺口。

王毅指出,台灣當局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恰恰是台灣當局自己關閉了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他並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王毅稱,中方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堅決反對違反一中原則為台灣謀求所謂國際空間,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

針對美中關係,王毅首先強調,「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

王毅接著說,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港萬人抗議港版國安法!陸外交部長王毅回應了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