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砲轟WHO是「中國傀儡」 川普下最後通牒:永遠斷金援

鏡週刊 2020/05/19 13:10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砲轟WHO是「中國傀儡」 川普下最後通牒:永遠斷金援

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延燒數月,造成逾479萬人染疫、31萬人病故,因此世界衛生大會(WHA)尤為引發關注,我國雖獲多國力挺與會但可惜仍未受邀。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應邀致詞大讚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對抗疫做出重大貢獻。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砲轟WHO已淪為「中國的傀儡」,稍早更發推特向WHO下最後通牒,撂話再不改革就永遠斷金援。

 

綜合《路透社》《BBC》報導,第73屆WHA於台灣時間18日晚間開幕,習近平受譚德塞邀約在開幕式致詞,他大讚譚德塞為武漢肺炎防疫做出重大貢獻,稱2年內提供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的國際援助,並願意在任意疫苗通過測驗後分享給各國。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在WHA會議上痛批WHO,未能取得及提供有關疫情的重要資訊,才會導致無法控制的情形與諸多生命消逝。艾薩含沙射影地直道:「至少有一個會員國顯然因試圖掩蓋疫情,蔑視應維持資訊透明的義務,令全世界付出極大的代價。」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尤利奥特(John Ullyot)指出,此舉僅是北京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手法,想要淡化多國要求中國為疫情負責,他強調中國是這波疫情的源頭,「有特殊責任支付更多資金」。

 

川普表示,美國每年向WHO支付約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中國則僅支付3,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4億元),但WHO卻以中國為中心,WHO只不過是「中國的傀儡」(Puppet of China),總是站在中國那一邊。

 

川普強調,美國是所有國家中捐款最多的國家,但美國並未獲得公平對待,因此有民眾認為美國資助WHO太多錢,還給美國一些可怕又糟糕的建議。

 

據《福斯新聞》報導,美國考慮恢復WHO部分金援,想從4.5億美元降為4,000萬美元,但仍有官員認為資助過多,川普透露將會在近期做出決定。不過據《CNBC》報導,目前尚不清楚川普要如何凍結WHO金援,因為中斷金援的權力掌握在國會手中。

 

川普在推特發布4頁給譚德塞的文件,重砲批評「很明顯,你和你的組織在對抗疫情期間不斷犯錯,對世界造成非常高昂的代價」,也向WHO下最後通牒,若30天內不承諾做出重大改革,美國將永遠凍結WHO的金援,同時重新考慮是否退出WHO。

 
 
 
 


延伸閱讀
建議韓「不要說大話」 高市官員被疑上班寫反罷免策略怒回嗆
拍片怒轟中國的法治人權 退役解放軍:不會再慣著你們
中國想甩鍋沒那麼簡單 超過120國連署追病毒源頭
台灣議題留年底再討論 美國WHA挺台先批WHO再噴中國
班禪喇嘛消失25年 美國務卿籲中國交代下落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砲轟WHO是「中國傀儡」 川普下最後通牒:永遠斷金援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圖/翻攝自白宮Twitter)

 

【往下看更多】
劉真病逝55天!辛龍死不出門不工作 憲哥下最後通牒了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