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就這隻?雲南蝙蝠病毒基因 與武肺相似度達96.2

2020/04/28 14: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就這隻?雲南蝙蝠病毒基因 與武肺相似度達96.2

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累計超過300多萬例確診,疫情持續肆虐,而病毒的真正來源仍未確定,有部分專家認為來自蝙蝠身上,不過也有人認為是人造的。美國一名「病毒獵人」過去10年走過20多個國家研究蝙蝠洞,發現約有500種對人體有害的病毒,其中2013年在大陸雲南蝙蝠洞找到的樣本,與武肺病毒的基因有96.2%的相似度,猜測可能就是病毒始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外媒報導,被譽為「病毒獵人」的彼得(Peter Daszak),曾深入蝙蝠洞採集超過1.5萬隻蝙蝠的血液、唾液、糞便樣本,找出約500種對人體有害的冠狀病毒。他與美國非政府機構「EcoHealth Alliance」團隊合作,調查認為武肺病毒可能藉由其他動物宿主傳染給人類,但更需要關注病毒的變異情況,才能有效阻止疫情再次爆發。

 

另外,彼得也曾在雲南居民的身上抽檢,發現當地有3%的人帶有蝙蝠病毒的抗體,因此不排毒蝙蝠的病毒在當地社區傳播過,因為這類病毒一般只會出現在蝙蝠身上,反映出人類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感染後康復。

 

▼雲南蝙蝠洞找到的樣本,與武肺病毒基因相似度極高。(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了解,2003年的SARS病毒源自中國大陸菊頭蝠,因為病情和武肺病毒類似,因此專家推斷2者應該都是來自蝙蝠,且為「近親型病毒」,但武肺病毒變異性更高,可能隨著宿主體內狀態改變。

 

消息在PTT《八卦板》引發討論,網友紛紛留言,「怎麼會想吃蝙蝠啊」、「96.2恐怕不夠高吧」、「其實如果沒有特地改,不會嚴重」、「人跟豬都有96%了,96%相似度很低耶」、「有100的啊!在實驗室裏」。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連假勿到人多場所!公司董事長宣布:確診就遣散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影/妹子被帥哥搭訕「回家竟長斑」 醫嚇壞:是屍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