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9年前就出手! 南海爭霸 日「改礁變島」

2016/04/26 20:54 字級:
29年前就出手! 南海爭霸 日「改礁變島」

爭奪南海成為東亞各國戰略部署重點,日本政府也早在29年前,就將無人的珊瑚岩礁「沖之鳥礁」進行混擬土工程建設,甚至設立門牌號碼,而南海周遭國家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活動頻頻,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也都有在上頭設機場,但近年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島的規模最大,甚至人工造出南沙群島最大島,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爭奪南海資源,日本早從20多年前就開始,距離東京1700公里遠,位於日本南方的沖之鳥礁,是一座東西長約4.5公里的珊瑚礁島,大部分面積都在海平面下,漲潮時只有北小島和東小島會露出海面。日本政府在這裡興建護岸工程,2005年時日本更開始在沖之鳥礁岩上,設置門牌號碼,企圖證明是居住地,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還親自造訪親吻礁島上石碑,但鄰近的南北韓、台灣、中國大陸,始終不承認它是一座島,認為不能享有經濟海域,而南海爭議近年大起,特別東亞各國,頻頻在南海島礁建立軍事基地。

根據法新社報導,越南在南海建立的軍事基地有48個最多,除了修建機場也擴充軍事設施,菲律賓則有8個、中國大陸至少7個、馬來西亞也有5個、台灣的1個則是太平島,各國都是用同樣手法在上頭建立機場,但近年中國大陸以人工方式,在南海填海造島規模最大。

美國國務卿凱瑞(2.24):「我們希望能夠停止在南海島礁的軍事化行動,真正實現無軍事化。」其中永暑島就在人工填造下成為南沙群島最大島,也讓南海問題成為中美交鋒焦點,而各國也繃緊神經隨時緊盯情勢發展。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