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車諾比浩劫30年 輻射量如400顆廣島原子彈

2016/04/25 20:07 字級:
​車諾比浩劫30年 輻射量如400顆廣島原子彈

最近國際間地震天災不斷,但說到人類史上的可怕人禍,車諾比核災絕對是數一數二,30年前的4月26號,車諾比核廠大爆炸,輻射量是廣島和長崎原爆加起來的100倍,周邊32公里到現在都被列為管制區,生存在這片堪稱地球上汙染最嚴重的地區,從居民到動植物都有著辛酸故事,透過動物星球頻道的鏡頭,帶您重回車諾比現場,了解輻射塵對環境的傷害有多大。

1986年4月車諾比核電廠,四號反應爐熔毀發生大爆炸,高達八噸的高輻射原料大量外洩。三十年後這塊高汙染地帶,周圍32公里都列入管制區,依舊是一片荒蕪死寂,專家冒著致命危機深入險境,試圖尋找生命跡象,現在仍有約150人居住在這片有毒荒地上,不少人是因為受不了,外界異樣眼光。

寧願拿健康當賭注,靠自己種出來的作物過活也不願尊嚴受損,人類如此生態系統的嚴重受損,更令人痛心。生物學家提姆穆索:「之所以叫『紅森林』是因為,所有樹木死掉以後,都變成了紅色。」

在這片高汙染區,出現詭異現象,死掉的樹木竟然不會腐爛,原來是輻射把真菌、細菌等,會造成腐爛的有機體全都消滅,更恐怖的是一旦發生森林大火,地上這片永不枯萎的輻射落葉,恐怕會再度釀成一場核災,而當地昆蟲也出現基因突變的徵兆。

和健康蜘蛛相比,被輻射汙染過的蜘蛛織出來的網,雜亂無章扭曲變形,棲息在輻射區的馬匹,牠們的糞便樣本中,也被發現過量的銫137,超標輻射在馬的體內長期累積,造成牠們中毒死亡數量銳減,30年後這片充滿毒氣的荒原,生態出現重大轉變,時刻提醒著人類,勿忘核災的可怕威力。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